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2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网络视听创作呈现三特点 细分赛道成新蓝海

2022年06月30日12: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任妍)人民网研究院6月29日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移动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生产非常活跃,移动网络视听内容创作主要呈现出“守正内容与变革创新并重、共性母题与个性样态并立、体量浓缩与质量加码兼顾”三大特点。

移动网络视听创新发展的同时,如何兼顾“守正”与“创新”是必须面临的问题。《报告》指出,2021年,以央视频为代表的移动网络视听平台就给出了优秀答卷。央视频推出以“主播嘉年华 燃情盛夏夜”为主题的大型网络综艺《央young之夏》公演直播。央视总台40余位主播各显神通,群策群力,以古典舞、音乐剧、脱口秀等才艺表演,释放别样风采,获得网友如潮好评。

《报告》指出,2021年网络电影也有许多新的变化。在题材上,细分赛道成为票房突围的新蓝海,主旋律、硬科幻表现亮眼,形成了清晰的分众类型;在平台布局方面,视频平台形成多形态分账模式,激发内容人的创作热情,并更多参与到内容生产中,形成风格化的内容。

此外,《报告》显示,2021年,微综艺百花齐放,除了“爱优腾芒狐”、微博、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哗哩哗哩等重要玩家外,央视频、淘宝、京东、网易等新玩家接连人局,移动网络视听生态出现了更多质量上乘的爆款微综艺。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