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不负“第一动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二

2022年07月12日08:3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时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重要论述,重申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革命时期注重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再到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的重要论断,把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十年来,我国科技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一动力”的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我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有不少短板,一些产业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进一步发展必须靠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不负“第一动力”,才能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才能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才能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不负“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要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不负“第一动力”,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要更加突出重大研发任务落实,更加突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改革攻坚,更加突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更加突出开放创新,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为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提供精准服务,产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不负“第一动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优化财政科技投入,重点投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

不负“第一动力”,必须坚持构建全社会共同推动科技创新的工作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组织好、实施好。

相关链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