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系列报道:

新县西河古村的“夜经济”“慢生活”

焦磊
2022年07月14日1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古色古香的西河村。 人民网 焦磊摄

人民网信阳7月14日电 (焦磊)走进河南新县的西河古村,百年老树矗立成排,形成一片林荫道。石板路对面,翻修过的古民居留存着传统村落的独特韵味。老树旁清澈的溪水里,孩子们嬉戏玩耍。村里的“夜经济”“慢生活”吸引了不少游客,让这里成为了古村落的网红打卡地。

在几年之前,西河村还是另一番景象。2013年前,村内卫生环境差,传统民居多有残破,有的已经倒塌了。村里道路不通,无手机信号。电路设施老化,一户用空调全村都停电。由于贫穷无法生计,大多数村民尤其是年轻人外出了,原本几百人的村庄,仅剩下39名老人和儿童。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改善农村面貌,2014年,县里决定成立西河古村落建设指挥部,投资1000多万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启动资金。

资金到位后,第一步做什么?新县西河古村落管委会主任张一谋说:“我们首先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比如污水处理、修建网络等。虽然多是看不见的投资,但为未来的乡村建设打了基础。”

清理污水、治理河道、修建公路、建设移动通信、实现网络覆盖、保护古树名木……在还原村子绿水青山原貌的同时,村里也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张一谋说:“再后来,村里的旧房陆续进行了翻新、功能改造、主题设计,变成风格迥异的民宿、青年旅馆、咖啡店、农家乐等。同时,西河大力发展农产品产业,进行产品包装化,打造文创产品。”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车底盘”,人才则是振兴的“发动机”。“我们十分重视人才,他们能帮助村里人打开思想,也能通过创业,带动外面的人进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西河。”张一谋说。

匡建新是西河村一家茶社“贰两毛尖”的店主,2017年,在看到家乡新县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乡村振兴政策的力度后,他决定返乡,选择在西河开了这家小店。游客可以在“贰两毛尖”免费喝茶,久而久之,一些爱茶之人觉得这里的茶不错,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买茶,目前已经有稳定顾客超过了7000人。

因曾经从事IT行业,匡建新平时会教村民们如何直播、在网上卖东西,一来二去,平时对智能手机缺乏了解的村民们,也成了各自农产品、手工艺品的“带货主播”。同样,有摄影师来村子里开民宿,也会教村民如何把自己的商品拍的更美更好看,更容易卖出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更多的年轻人才带着开放、创新的思想来到西河传递给了村民,给这个古老的村落带来了新活力。同时,村里也为这些人才提供了免房租等政策,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回归,目前已有300多人返乡,还吸引不少外地人来创业。

戏水的游客。人民网 焦磊摄

如今的西河村游客络绎不绝,年平均游客达30万人,其中回头客占多数。白天玩水避暑,夜晚的西河也不闲着。村子组织进行篝火晚会,更有能歌善舞的村民进行表演,让游客一起参与其中。

“我把这个叫做‘夜经济’,除了白天游玩,晚上游客也可以玩的开心,村民也额外增加了一部分收入。”张一谋说:“下一步我们要追求精致古村落的品质,不再一味追求游客的数量,让游人感受到村里的‘慢生活’。”

如今的西河,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村落建设美丽别有韵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西河村正在加速前进。

相关阅读:

河南新县大畈村:增强参与感荣誉感 让村民成为乡村发展主角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