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居然之家汪林朋:数智赋能 家居行业迎变革转型新机遇

人民网记者 王仁宏
2022年07月18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0年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韧性与活力不断增强。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面对世纪疫情交织下的百年变局,民营企业如何练好内功,把握时代机遇,民营企业家如何锐意进取,创造新的辉煌?近日,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推出“民营企业家谈信心”系列,传递企业声音、提振发展信心、展现使命担当。

“今天,我们带来了直播间专属权益,还准备了一万份盛典大礼包。”踏足直播带货的第三年,汪林朋已然能在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和直播间“老汪”的两重角色中自由切换,熟练地用直播间里的流行话术为“618”大促“叫卖”。

这里的“老汪”,就是汪林朋。

这个“没有怎么特别策划过”的名字,如今已是家居行业一个不容小觑的直播IP。2020年双十一期间,居然之家首次开展线上直播业务,将卖场中的各类家居产品搬到线上,获得不俗成绩。2021全年,居然之家直播获客20.9万人,引导线下成交达33.5亿元。今年“618”,居然之家线上引导成交同比增长169%。其中,居然之家“老汪来了”直播观看量同比增长53%,直播间订单突破1.5万笔。

扎根家居零售20余年,如今躬身入局数字化转型,这位行业“老大哥”如何直面数字浪潮下的转型机遇?近日,汪林朋在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时分享了他的答案。

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数智化”已成为提升生产力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亦改变了制造业、零售业等传统行业的运营逻辑,在技术应用、企业架构、营销流程等各个环节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

汪林朋表示,“数字”改变了传统行业的营销模式,这将更好地推动零售业回归“买卖”本质,更好地提升对买卖双方的服务价值。

事实上,这不是“老汪”的第一次“大胆尝试”。从“先行赔付”,到“一个月无理由退换货”、再到率先对家具产品“明码标价”……一路走来,汪林朋在很多时候都敢于做那个打破既有规则的人,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这一次,他将目光瞄准“直播”。

“我认为,当前没有一种营销模式比直播更能有效地抓住顾客。”汪林朋说。

他判断,在不远的将来数字可以连接万物,而直播将是这个时代企业生存的必备技能。对于做家居卖场的平台企业来说,打造数字营销平台将是一次连接消费者、提升平台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的机会。与此同时,商业模式正在数字化变革中重塑,从原本的“渠道为王”向“内容为王”转变,从而进一步让交易各方从零和博弈转向价值协同。

“一个平台如果不能提高买卖双方的交易效率,这个平台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他说。

谈及未来,汪林朋对家居行业依然保持乐观态度。这份底气,来源于他对行业需求及宏观大势的判断。

汪林朋表示,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走科技自主创新的道路,完整地赶上了互联网和数字化革命,走在了互联网数字化革命的前列。“不论是从宏观层面看,还是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都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他预计,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房时代,家居产业也将逐步与房地产行业“脱钩”,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6万亿元。

“长远来说,家具已经成为家庭耐用消费品,成为一项家庭消费活动。存量更新下,消费者对于家具损耗更替、家居环境改善的需求将成为家居市场发展的主要支撑。”他说。

面对庞大的市场空间,“赢得市场份额的关键,则在于数字化”。

“家居行业细分领域众多,若在每个细分行业里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将极大地提高企业发展的‘天花板’。”汪林朋表示,大众线上消费习惯,将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更高要求。数字化能力较强的企业,更容易借助数字技术投入细分领域,在产业协同、流程再造中提升运营效率。

“虽然家居建材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我不能把它当做一个传统行业来做。”

在他看来,数字时代,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数字,而不是银行存款和土地。因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家数据公司、一家科技公司”。

“面对变化,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念、认准方向,在常学常新中不断进行自我变革。”汪林朋说。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