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赋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热议推进产融数字一体化

2022年08月15日13: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杜燕飞)在日前举办的“钢铁产业链生态圈产融数字一体化模式课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认为,数字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我国制造业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在数字技术引领下,数据实现跨价值链体之间的开放、流动,可以实现金融与产业合作和全流程融合。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指出,数字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我国制造业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正在推动国内产业布局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钢铁产业要与国际接轨,关注碳边界、碳关税、碳足迹等问题。同时,在推进产融数字一体化过程中,要重视数据安全问题,做好数据确权、数据分级管理、数据准确及数据多方验证工作;引入经济景气度的数据完善模型;立足国际化,做好国际化企业信用风险评价。

“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产业链,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打造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是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表示,在数字技术引领下,数据实现跨价值链体之间的开放、流动,全产业链条消息的透明化,能有效解决金融与产业的信息不对称和信任不充分问题;发挥数据赋能和价值挖掘作用,促进产融形成持久、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打开产融合作新局面。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表示,产融数字一体化契合时代潮流,其研究应着眼于两个目标,即通过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会,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最大企业价值;通过产业链各环节、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数据共享,提升协同效率,建立可信体系,实现产业与金融的最优合作。

“金融、产业、高校一起推动金融数字和产业数字的融合,对金融侧数字化转型有重要意义,希望基于未来产业生态能创造出一套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把商业信用转换为银行信用。”华夏银行副行长关文杰表示,聚焦平台建设,要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供应链金融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增加数字化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并在数学模型加入宏观经济周期因子的同时,考虑银行和监管风险管理要求。

渤海银行副行长靳超认为,供应链业务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去中心化,应用先进数字化技术并嵌入绿色金融评价体系、数字货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产融数字一体化平台,将解决供应链融资的难点,打造一个有利于建龙、有利于行业、有利于社会的公共产品。

浙商银行供应链金融部负责人赵旭升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开放、标准、可交叉验证的产业数字化平台的构建,将有利于银行授信体系与产业信用体系的适配,推动金融流程重构,发挥金融信用赋能产业信用作用,促进建立数字化时代商业规则。

“我们将集中优势学科力量,基于建龙集团现有的产业链平台和数据,利用大数据、数据治理、隐私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推动钢铁制造业和金融创新的结合,把供应链金融做好、做透,实现平稳落地,为国家数字化经济发展构建可信的数据基础设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表示。

“目前,建龙集团正推进建设覆盖全产业链生态圈的数字化平台,目的是实现各相关方之间的高度互联互通。”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表示,希望通过产融数字一体化,实现金融与产业的紧密合作和全流程融合,从而促进金融和产业效率的提高,推动行业产业生态的进步。

(责编:郭思邈、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农村公路有了新规划!六部门: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拓展农民就业渠道,更好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2020年年底存量四、五类桥梁改造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安全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升至19.9% 国家统计局:加大对年轻人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力度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杨曦)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显效,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自5月份开始连续回落,7月份已回落到5.4%。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