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高温天里,连空调也会“中暑”

丁 崝
2022年08月18日08:4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天里,连空调也会“中暑”

  如今虽已立秋,但还会出现短期的回热天气。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熬的时期,大家纷纷感慨,空调对自己有“再造之恩”。

  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当空调热到一定程度,也会“中暑”导致停机。其实,空调也有适合的工作温度范围,若温度过高,就可能导致空调触发过热保护机制、自动关机。可是,空调为什么会“中暑”呢?又该怎么给空调“解暑”呢?

  空调的制冷工作并不轻松

  空调“中暑”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要解释这个问题,得先简单了解一下空调制冷的原理。

  我们用酒精棉消毒时,会感觉皮肤凉凉的,这是因为液体酒精挥发变成了酒精蒸气,这个过程带走了人体的部分热量。

  空调的基本制冷原理与其类似,空调是靠液态的制冷剂在蒸发器里气化吸热降温。当然,我们不可能靠一罐一罐往空调蒸发器里灌液态制冷剂来降温,因此还需要压缩机、冷凝器,将从蒸发器里出来的气态制冷剂进行加压、冷却,使其重新液化进入蒸发器……这样周而复始,制冷剂就循环起来了,房间的温度也就降下来了。

  不过,这个过程并不轻松。

  先说说压缩机,空调压缩机工作时,高压部分压强可达2.2兆帕以上,也就是约22个标准大气压以上,而我们平时用的高压锅,压强通常只有0.18兆帕,也就是不到2个标准大气压。而且,环境温度越高,压缩机工作起来就越费力。

  再说说冷凝器。它的工作就是给被压缩机处理后的高压气态制冷剂降温,让它们重新变回液体。这个过程需要放出大量的热,因此需要一个强力的风扇让空气流过冷凝器来散热。而环境温度高了,散热效率就会下降。

  除了制冷剂放热,压缩机、风扇工作时,机器本身也会产生热量。如果环境温度过高,散热效果变差,就会导致空调过热,进而或造成器件故障、损坏,甚至起火。因此,空调都有过热保护装置,如果空调温度过高,就会自动关机,于是空调就“中暑”了。

  启动过热保护不只因气温高

  那么,空调达到多少度会自动关机呢?

  这个主要取决于环境温度,以及空调本身的性能和状态。一般来说,我国产的空调,只要环境温度在43摄氏度以下,都能够正常工作。

  当然,空调厂家往往会留出一些余量来应对极端情况,因此就算环境温度超过43摄氏度一点,空调也会坚持工作。好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夏季最高气温通常都不会超过43摄氏度,环境温度过高触发过热保护机制导致空调停机的情况并不常见。

  不过,可能有些人会有疑问,明明我们这儿气温也没到43摄氏度,空调怎么还是停机了呢?

  这是因为,空调开启过热保护装置,是由于设备温度过高,就算环境温度不是很高,只要空调产热过多或散热不利,就有可能造成设备过热,导致停机。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我们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正确安装空调。

  安装空调时,务必要考虑散热问题,在室外机周围需留出足够的散热空间。有研究模拟发现,空调室外机如果安装得过于紧密,就会造成区域内环境温度升高,进而影响散热。除此之外,有些建筑物,为了美观,将室外机“藏”进小隔间,再加上百叶窗。这样看起来是美观了,但如果百叶窗及小隔间设计不周,就可能造成室外机吸入的空气温度超过50摄氏度,这会给空调带来沉重的负担,触发其过热保护机制。

  因此,对于以制冷为主的空调,在安装时,我们需要尽可能选择通风顺畅、日晒较少的位置。

  其次,要对空调进行定期维护。

  要想空调散热好,空气流通至关重要,如果脏东西堵住了空气流动的通道,或积灰过多风扇不能自如旋转,就算环境温度不高,也有可能导致设备启动过热保护。而制冷剂则是空调工作时用来“搬运”热量的媒介,如果空调使用多年,制冷剂损耗过多,制冷效率就会下降,导致室外机拼命工作以至于过热。除此之外,室外机被挂在室外,常年经受风吹日晒,一些原件可能会老化、出现故障,从而导致空调停机。

  因此,空调需要定期清洗、维护,以保持其良好的工作状态。

  最后,要科学合理地使用空调。

  夏季我们可以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到30摄氏度之间,这样既可以减轻空调的负担,还能节约用电;还可以在阳光强烈的日子,拉上遮光窗帘,这样室内升温的速度就会变慢,空调无需“卖力”工作,室温也能很快降下来。

  最后总结一下,空调确实有过热保护机制,元器件如果温度过高,就会触发该机制导致关机。不过,气温高只是原因之一,安装不当、维护不周、负担太重,都有可能导致空调过热。近来“秋老虎”发威,我们只有照顾好空调,空调才能照顾好我们。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