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90后”列车长的第9个春运【3】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3年01月13日19: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列车长郑文鑫与乘警一起开展危险品查堵,受访者供图
列车长郑文鑫与乘警一起开展危险品查堵,受访者供图

1月13日7时20分,临沂北站站台上人群熙熙攘攘。

出乘前夕,5时30分,“叮铃铃”闹钟唤醒了还在睡梦中的G2649次列车长郑文鑫,她轻声慢步地起床,开始洗漱整理,生怕吵醒身边的同事。洗漱整理完毕后,6时整,她将同住的职工逐个叫醒,陆续洗漱整备。6时40分,姑娘们面带精致的妆容,身着笔挺干净的制服,精神焕发,向临沂北站进发。7时05分,班组井然有序地在站台等待接车。

列车放客早,大家接车的时间十分紧凑。列车长郑文鑫提前对1、8车乘务员进行分工,从商务整理、车厢整备、清洁地面,事无巨细。她对饮水机、垃圾桶内部、镜面橱等仔细检查,清除可燃杂物,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30岁的郑文鑫是国铁济南局青岛客运段管内动车队的一名“90”后列车长。2014年,22岁的郑文鑫走出校园来到青岛客运段,成为了一名列车员,9年时间,她辗转普速车、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高铁,担任过业务员、广播员等岗位,今年是她工作以来的第九个春运。

刚开车没多久,郑文鑫的终端机上的“铁路畅行”忙碌了起来,“5号车厢旅客延长车票”“8号车厢需要订餐”“1号车厢旅客升舱”,她一边回复旅客,一边布置餐车订餐。

在返乡的人潮中,独自乘车的儿童有不少,他们乘车区间大、时间长,为保证安全,郑文鑫将儿童安置在距离乘务室较近的位置,把座席在终端机上进行标注,确保儿童安全抵达目的地。面对视障人群、残疾旅客等障碍人士,她与车站工作人员手递手交接,在座位上悬挂“中国结”重点旅客标识,为其提供一杯温水、一键呼叫铃、盲文书等个性化服务,到站时,由专人引导旅客快速出站。为应对旅客乘车时间长,口罩更换不及时,她提前购置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口罩,将其安置在餐车吧台,便于旅客随时更换使用。

“2023年春运,年前客流比较平稳,个别区间会出现超员,我提前用终端机对车站客流进行查询,做好旅客乘降组织,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郑文鑫说。

G2649次列车是管内动车队最长的线路,跨越山东、天津、河北、辽宁四个省市,沿途经过35个车站,单程运行时间8小时9分钟,趟车运送旅客近1813人,郑文鑫要从早上7时38分一直忙碌到晚上23时43分,工作近17个小时,下班返回公寓时已是凌晨。

因为列车交路调整,郑文鑫得知今年春节要在列车上度过,情绪上有些失落,但她迅速调整,并提前为旅客购置了春联、窗花、兔年挂件等新春礼品,为旅客营造一个喜庆欢乐的归家氛围。

“本来打算今年春节要回老家过年,但春运是我的岗位,更是我的使命。虽然不能陪伴家人过年,但我可以让更多的旅客回家过年,这让我感觉到更加有意义。”郑文鑫说。

(责编:乔业琼、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