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方太茅忠群:以“科技自信”推动厨电行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记者 王仁宏
2023年01月1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即日起,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茅忠群

人民网: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

茅忠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上释放出不少强有力的积极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是繁荣城乡经济的有力支撑,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宁波是民营经济强市,中小企业众多,平均每20个人就拥有一家企业,每8个人中就有一名企业主,民营经济贡献了城市85%的就业岗位,吸纳就业人口420万人以上。

近年来,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在宁波遍地开花。受益于政策指引,方太集团在过去二十余年间蓬勃发展,2017年成为中国厨电行业首家销售破百亿元的企业。从50亿跨越到100亿,方太仅用时3年。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茅忠群:“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再次重申,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和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改变,也提振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我们也将进一步在活跃市场、促进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不断发挥自身作用。

人民网:当前厨电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方太集团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茅忠群:方太深耕高端厨电领域27年,持续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首创近吸式吸油烟机、欧式吸油烟机、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划时代厨电品类。作为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方太主导承担“十一五”“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参与修/制定国内外标准超130项。目前,方太已拥有超9600件国内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超2400件,掌握厨电行业最大“专利池”。正是在专注的行走中保持创新的步伐,方太才得以持续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为经济高质量腾飞不断“蓄能”。

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等优化措施出台,2023年我国经济将继续提质增效;房地产行业的复苏也将为我们带来新的供需格局。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致力于产品研发创新,确保每年将不少于营收的5%投入研发,引领行业发展;大力推进研发、制造、营销、运营数字化转型;在现有产业集群项目建成投用的基础上,计划在宁波前湾新区再推进一个智能厨电制造新园区项目投资建设,形成一个集研发、制造、仓储物流等相对完整的大型产业园区,为方太下一步500亿发展战略做好前瞻性规划与布局。 

(责编:李源、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