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特步丁水波:与消费者同频 以品质坚守服务美好生活

人民网记者 王仁宏
2023年01月18日14: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即日起,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丁水波

人民网:您认为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信号是什么?

丁水波:我感受到稳增长、提信心的信号非常强烈,特别是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明年我国经济有望在世界经济格局不确定的情况下总体回升,形成独立的向上运行轨迹。这足以让市场主体增强信心、鼓足干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些表述让民营企业豁然开朗。

如果说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脊梁”,那民营企业则是实体经济的“顶梁柱”。一方面是贡献、作用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遇到了现实难题。特别是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的餐饮、文旅、线下零售业很多都是民营企业。他们既是社会民生服务的毛细血管,也是促消费、稳就业的力量之一,如何帮助这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丁水波:备受鼓舞和振奋。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2021年,民营经济税收贡献已达59.6%,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数量超过九成。民营经济已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可以说是亮明态度、毫不含糊,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定下明确基调。

这个信号可以说是坚定了企业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激活了动力。2021年,特步集团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并制定了集团发展的第五个“五年规划”,设立了到2025年集团营收达到240亿的目标。特步将更加心无旁骛,守正创新,坚守实体,发挥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也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

人民网:当前体育服装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特步集团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丁水波:随着生活逐步恢复常态,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消费就会激发出来。在人们走出去、动起来的过程中,购买运动户外、体育用品的需求也将率先回升。我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拥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人群,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特步是消费品牌,也是多品牌、集团化运营的体育用品品牌。我们的主品牌特步深耕马拉松赛道十多年,去年9月发布的全新品牌战略定位“世界级中国跑鞋”更强调了聚焦跑步赛道,瞄准全中国超3亿的跑者群体。新的一年,特步将继续聚焦跑步,稳扎稳打,从产品升级、渠道升级和跑者服务升级三方面入手,聚焦打造最适合中国人的世界级跑步产品。我们的几个国际新品牌,也将在专业运动、时尚运动领域持续发力,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

人民网:面对风急浪高的国际环境,中国企业面临的全球竞争环境日趋复杂。在新环境下,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如何提升自身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丁水波:坚持差异化竞争、坚持长期主义。特步品牌从2001年成立之初,就采取差异化的营销方式在竞争中突围。2007年,我们关注到马拉松赛道,赞助了第一场马拉松,开启了特步在跑步领域15年的长跑。到目前为止,特步的跑鞋已经助力47位运动员夺得了221个冠军。即便在充满不确定的2022年,中国马拉松男子百强中,特步赞助占比35%,超越所有外资品牌,位居第一。做到了从国产第一,到中国第一。

坚持产品为王。身处大零售、大消费行业,向外看,我们要始终关切消费者需求,设计生产出更多老百姓爱穿爱买的产品。这不仅需要数据分析、消费者研究,更需要洞察和理解,与消费者喜好保持同频;向内看,要提高产品的功能性、保障品质,不断提升不同场景的使用、体验感。我们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供应链和质量管控以达到对品质的追求。

人民网:对于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在政策支持、舆论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您有何建议?

丁水波:一是建议从长期培育角度,可以更多结合企业的战略发展,制定长期扶持规划,有针对性地扶持龙头及骨干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期待有更多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政策出台,提振消费意愿。加大力度支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体育+”的多元化消费场景、渠道,促进体育消费。 

(责编:李源、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