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对话企业家>>特别策划:百家企业谈信心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品品香林振传:中国茶产业将大有作为、大有前景

2023年01月18日1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本期嘉宾: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振传

人民网:您认为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信号是什么?

林振传:我认为这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给我们三个信号:第一个信号是稳发展稳增长,第二个是加大财政的有效力度和货币的精准力度,第三个是扩大内需、提升消费。

这三点对于企业来说,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

首先,国家财政实力强大。通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可以说中国经济是有柔性的、是有底子的,这些财政的支持和货币精准有力地发力,会更好地支持企业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是内需扩大。中国有十四亿的人口,可实现内循环,市场很大。2022年可以说是整个经济最低迷、消费最低迷的一年,但从居民存款来讲,这两年还是增长的,我们的经济还是有基础的。我对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把整个市场和经济搞活,是信心满满的。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林振传:这一次中央经济会议再一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就是稳定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以及国力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这再一次增强了我对发展的信心。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更要有信心。所谓“有为才有位”——我们只有守正创新,做好自己的本行本业,为国家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能得到国家的重视和更多老百姓的喜爱。

一个企业发展的好坏,国家的政策及营商的环境是重要因素,但更关键的还是取决于民营企业自身:能否做到心中有正能量,与伟大的祖国、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是同频共振?秉持这种同频共振的正能量,相信我们在遇到任何困难都能扛得过去。同时,企业自身如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那么必然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人民网:当前您所在的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林振传:我们是一个做茶的企业,应该说是最传统的农业企业。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乡村振兴。首先,就乡村振兴的层面来讲,福建是产茶大省、产茶强省,茶产业的兴旺直接关乎山区农民的增产增收问题。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茶产业应该是大有作为、大有前景。

第二,这次中央的经济会议里面提到要“守正创新”,这要求我们要发展数字经济,用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来赋能传统产业。只有插上创新翅膀、数字化智能化的翅膀,才能更有效地提高传统行业的竞争力,践行高质量发展。

第三,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被全世界所认可。如何让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中国茶,立足于中国、飘香世界,是我们要去努力的方向。中国茶既有国内十四亿人的消费内需,同时也可以通过海上丝绸路、“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所以我觉得,中国茶产业有更大的前景。

接下来品品香会更加聚焦在白茶品类,立足于中国白茶发源地、世界白茶原产地——宁德福鼎,从茶园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去实现“三高战略”,即高品质、高标准、高价值,去做到一杯真正幸福茶农、美好员工、温暖客户的好茶。

今年,我们重点还要做到茶园的机械化,在原有的品品香茶产业联合体基础上面,用数字化赋能机械化建设,把家家户户的茶农链接起来,以数字化来管理提升整个产业前段、提升茶园基地的效率,促进茶农增收增效、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打造品质优异的供应链。

另外,品品香要用数字化来赋能管理品牌连锁专卖店,我们所有的专卖店要用数字化来管理、用会员制来管理,从产前、产中、产后,从生产到服务,整体用数字化来管理企业,提高效率。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