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运送旅客超500万人次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02月01日14: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乔雪峰)杭绍台高铁是国家确定的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是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1月31日,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费东斌在杭绍台高铁调研时指出,杭绍台高铁建成通车以来,运行安全平稳,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为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从国家铁路局获悉,该项目总投资4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66.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226.369公里,桥隧比88.9%。全线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等8个车站,在温岭站与杭深铁路接轨,并在温岭站预留沿海通道向南方向的延伸条件。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1月8日开通运营,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使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由两小时压缩至一小时,结束了嵊州、新昌及天台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沿线居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杭绍台高铁开通运营1年来,累计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近1.1万趟,安全运送旅客超500万人次,不仅改变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方式,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更成为串起浙东文化带、经济区的重要纽带,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费东斌进一步表示,作为首条民资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高铁投融资模式在国内是首创,在交易结构、股权设置、回报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对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铁路部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杭绍台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动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近日来,受寒假出游和春运的叠加影响,杭绍台高铁沿线各个车站客流快速上升,部分车站客流量较之前实现翻番。

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马绍贵表示,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2023年列车新运行图。杭台高铁固定开行列车38对,加密上海方向列车,增开武汉等方向列车,进一步加速区域资源流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相信2023年杭台高铁的客流会有大幅度增加,更好服务沿线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杨曦、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