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造新实体”案例调研

有事“码上办” 提升幸福感

2023年02月0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数字乡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当前,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正助力各地提升乡村数字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孙信江是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桥上郭家新村的居民,也是村里的一名网格员。通过一台手机,查看村民反映的监督反馈信息和系统信息,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成为他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以前巡查,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路上。现在通过‘万村码上通’平台,可以看到每个村庄的地方角落,包括环境卫生、污水治理,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村民们发现问题会及时拍照上传,我们收到后也会及时处理更改。”孙信江说。

“万村码上通”,正是江西省聚焦“数字乡村”建设所推出的数字管理平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下,平台实现了对身边问题的随手拍、随时报、“码上办”,不仅提升了乡村环境治理效能,也让群众在共建美丽家园中得到更多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新农村建设处处长吴义勇表示, 2020年,江西创新搭建5G+长效管护平台,发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村庄管护工作,既有效维护了新农村的“处处美”“持久美”,还倒逼乡村把管护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新路径。

据悉,5G+长效管护平台已成为江西“三农”领域涉及面最广、关注量最多、解决问题最快的数字平台。目前,所有涉农县已实现平台在建的全覆盖,全省16万个宜居村庄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全省平台关注量突破550万人,占全省乡村常住人口的31.6%。各级平台累计受理各类管护问题33万余件,处理完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村里大变样,科技来帮忙。实现村民有事“码”上办的背后,离不开 5G、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支撑。

中国电信天翼云吉安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毅华介绍,“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是由环境监测感知系统、全民监督治理小程序、长效管护调度GIS一张图和治理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四大应用组成。

平台充分整合了乡村现有信息化设备,如摄像头、烟雾报警器、大喇叭等设施,做到能用尽用,降低系统搭建成本。通过视频AI监控、无人机监护、车载及人员定位跟踪等物联网手段,实现了无人值守的村庄环境监测管护。小程序的使用也降低使用难度,使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更加方便、快捷。

吴义勇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强化建设、强化运维、强化推广、强化功能四大举措,尽快实现全省全覆盖,确保问题高效处置,持续释放5G+长效管护平台的效能,努力让数字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编:王震、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