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热议氢能高质量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做大做强绿氢产业

2023年02月16日1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杜燕飞)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守正创新 绿色发展”的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绿氢,培育氢能应用场景,加大技术创新,降低制氢成本,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但绿氢的占比不足千分之一。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绿氢,培育氢能应用场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目前我国氢能应用重点在交通领域,以商用车为主,近年来在重卡领域应用加快。工业领域,包括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用氢大户,主要使用化石能源生产的灰氢,如果能够更多的使用绿氢,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双碳’背景下,石化行业正发生深刻变化,要在确保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稳定供给的同时,开发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氢能制造、存储、运输、注入等全链条各个环节,突破生产、成本、安全、排放等关键短板,在先立后破的原则下,走出一条新兴能源和传统能源有序接替,新兴能源创新全球领先的转型之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氢能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面临产业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装备水平不高、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滞后等诸多挑战,需加强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推动氢能特别是绿氢产业发展,需要破解成本、技术、政策等方面难题。”王一鸣认为,要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扩大产业应用两方面发力,降低氢能综合利用成本。聚焦短板弱项,鼓励产学研用结合,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力度,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表示,发展氢能技术的本质是降低单位氢成本,降低电力成本是制氢端氢气成本降低的关键。除此之外,还要不断降低制氢单位电耗,提高能效,用同样的电来制更多的氢。单位制氢成本越低,绿氢就越具有经济性。在今年1.5吉瓦产能基础上,公司将建立更大规模电解水制氢装备能力,推出间歇式绿电制绿氢的应用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认为,碱水制氢的最大优势是电催化过程用的是非贵金属,可以低成本,制氢设备寿命也会更长。如果可再生电价降到每度电0.2元,每立方米制氢电耗4.3度,可以做到每立方米氢气1元钱,基本接近煤制氢成本。

“通过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来降低成本,能够推动多元化应用,这是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通过风光电资源的高效利用消纳,从而带动终端的交通、化工、冶金等领域的绿色零碳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氢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奇说。

(责编:罗知之、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