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用好税费政策提振企业信心(财经观)

关  望
2023年02月20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税费支持政策不仅推动了企业效益改善,增强了内生动力,也扩大了税源,改善了营商环境。随着各类政策适时推出,会有更多企业爬坡过坎,迈开步子、勇毅前行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盘点去年以来的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又有制度性安排,既有税率式优惠,又有税基式优惠,多种政策工具有效组合,有力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增强了市场活力。

  实践证明,退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过去10年,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13万亿元。税费支持政策不仅推动了企业效益改善,增强了内生动力,也扩大了税源,改善了营商环境。在调研采访中,笔者常能听到企业反映“近年来的税费政策减负效果明显”“期待更多税费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不少。在各项政策的接续助力下,部分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步入正轨,也有一些企业还不够强健,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吹浪打准备不充分。因此,助企纾困解难、为企发展保驾护航,仍是今后政策发力的重点,税费支持仍将是政策工具箱中的良方良策。

  一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税费支持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根据实际情况,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下一步税费支持政策继续重点围绕扩内需促消费、支持科技创新等内容,为相关产业、相关企业减负担、添活力,释放更多潜能。对于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此前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等,也要保持纾困支持力度,扶上马、送一程。

  另一方面,需加强财税政策与金融、产业、科技等方面的政策协同,合力提振市场信心。一些政策落实过程中,涉及很多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事项,各地区各部门间紧密协作十分重要。比如,小微企业对资金价格成本、税负高低变动更敏感,抗风险能力又往往较弱,他们更需减税降费、金融信贷、产业帮扶等多类政策合力帮助;助力企业稳岗扩岗,又需要财税政策与就业政策等协同发力。

  好政策要落地落细,优质服务同样关键。不断提升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效果,还要持续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及时性、实效性,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利用好多种渠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点对点”辅导提醒,让企业应知尽知、早知早享。同时,持续升级业务办理系统,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让企业精准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办税缴费体验感越来越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

  近期,多地围绕提信心、强主体、促发展等方面出台了多种举措,相信随着各类政策适时推出,各项惠企实招落实处、见实效,营商环境“土壤”更加优质,会有更多企业爬坡过坎,迈开步子、勇毅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0日 18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