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物价涨幅为何回落?国家发改委详解两方面原因

2023年05月1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申佳平)5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期国内物价涨幅有所回落,主要是输入性、周期性、季节性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特别是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部分商品价格同比回落较多,从数据上拉低了国内物价指数。这种运行态势是阶段性的、是暂时性的。

孟玮指出,一方面,从物价本身看,部分商品价格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回落较多,加之有的行业降价促销,客观上影响了物价涨幅。比如,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去年同期因乌克兰危机大幅走高,今年因全球需求走弱、美联储持续加息、部分主要发达经济体金融风险外溢等,价格波动下行,并对国内产生输入性影响;鲜菜价格去年同期出现反季节性上涨,今年以来由于物流畅通、供给充足,价格明显回落;部分汽车企业大力降价促销,特别是燃油小汽车价格降幅较大。4月份,鲜菜、汽柴油、燃油小汽车三项产品价格下降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下降约0.9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铜铝、煤炭等行业价格回落合计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约2.9个百分点,是拉低物价指数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需求较快恢复,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物价反映的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4月份,CPI环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扩大,都反映了国内需求特别是服务需求稳步恢复向好的态势。

她同时表示,下一步,随着扩大内需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消费需求进一步回暖,市场信心增强、预期持续改善,基数效应逐渐减弱,物价运行有望逐步恢复至近年的平均水平附近。

(责编:申佳平、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