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预期进一步改善!工信部介绍三组中小企业亮点数据

2023年05月1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政策吹风会。人民网 申佳平摄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申佳平)4月,35%的中小企业认为生产经营状态较好,环比上升3.2个百分点;3月,中小企业采购、销售指数分别为51.9%、51.1%,均连续2个月回升。

3月,“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收利润率分别为9.6%、7.0%,比规上中小企业分别高5.5个、2.9个百分点。

1-4月,A股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5.3%,其中科创板新上市企业中,67%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月19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政策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了以上三组中小企业亮点数据,并表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恢复态势,预期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更为亮眼。

徐晓兰介绍,近年来,面对超预期因素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方坚持纾困与培优两手抓,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仅去年一年,国家层面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达40多项,带动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文件270多份。在各项惠企政策的支持下,广大中小企业自强不息、迎难而上,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2%、1.1%,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她同时指出,当前中小企业仍处于疫后恢复期,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我国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互为主体,具有强烈的创新动力、勇气和活力,它们既是创新的成果供给方,更是创新要素的需求方,存在着科技成果获取和转化难问题,同时质量管理和标准化水平有待加强,品牌价值有待提升,产业链配套水平有待提高。

徐晓兰表示,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于今年1月份出台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这是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组合拳”,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责编:申佳平、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