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核电半年报业绩稳步增长 立体化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2023年09月02日12: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栗翘楚)近日,中国核电发布半年报称,2023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着良好增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达362.9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09%,达60.42亿元。

半年报披露,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控股在运核电机组共25台,装机容量2375万千瓦,在建机组13台,装机容量1255.30万千瓦,上半年内,公司核电机组发电量为90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7%,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发电量的42.60%。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核电机组WANO综合指数平均值为97.87分,其中19台机组为满分100分,在同行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所属运行核电厂完成11次大修,其中10次常规大修平均工期24.04天,较2022年同期缩短3.35天。

核电、风电和光伏等作为技术成熟的低碳、清洁能源,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物质。中国核电半年累计发电量1008.2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86%。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037.4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958.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5.82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2.48万吨。

此外,近年来,依托中核汇能平台,中国核电完成了对旗下非核新能源资产的整合,并于去年成功引入七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75亿元,为相关板块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粮草”。报告披露,2023年上半年,中核汇能实现营业收入46.11亿元、净利润1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14%、58.7%。

除国内业务外,中国核电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部署,寻求海外能源市场突破,主要在于核电运维技术服务输出。同时,核电机型的多样化促使公司研究、掌握、发展了丰富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培养了500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才,打造了一支拥有2000多名核电工匠的专业运维队伍,在生产准备、核电调试、运行支持、核电大修、专业维修、核电培训、技术支持和核电信息化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及对外服务输出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126项,“核电数字化转型支撑综合解决方案-中国核电工业互联网平台(DHP)”成功入选2023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技术创新持续发力。

(责编:郝帅、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商务部:9至12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孙红丽)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2023消费提振年”总体安排,于2023年9—12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 根据《通知》,“家居焕新消费季”启动仪式将于9月初举办,同时支持各地组织N场地方站活动。…
新一轮北交所改革揭开帷幕 经营主体迎来三重利好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黄盛)证监会在9月1日发布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提出一揽子举措,并将其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1+N+X”政策框架的专项安排。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了以下工作举措: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有效改善新增上市公司结构,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发行上市制度安排;二是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改进和完善交易机制,调整优化发行承销制度,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扩大投资者队伍;三是全面优化市场发展基础和环境,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链条监督制衡,做好新闻舆论引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