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进一步发挥天然气在能源低碳转型中的效能

2023年09月0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杜燕飞)日前,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能源转型与能源服务论坛”上,参会嘉宾表示,碳中和与能源安全是能源领域并重的两大主题,天然气在维护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中的作用备受关注。行业要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基础上考虑转型的可负担性,不能太过于轻视化石能源,应积极探索天然气在促进能源转型中发挥的作用。

“目前,全球能源转型有必要、有机制、有基础。” 国际燃气联盟主席李雅兰表示,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频发,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需要加快能源转型步伐,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要加快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能源转型要理性、务实,必须建立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可负担性,要务实、不要太过轻视化石能源。

谈及提升天然气在能源低碳转型中的效能,有业界人士表示,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比约为24%,是全球第三大能源,2022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接近4万亿立方米。LNG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全球能源,不仅能够很好的解决天然气的可及性问题,而且在应对短期能源安全和地缘政治挑战方面,展现出了较强的灵活性。天然气的特点决定了其在促进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参会嘉宾表示,在碳中和的愿景下,我国天然气发展要坚持能源安全,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助力提高能源系统韧性,坚持有序推进、供需互促、创新驱动的原则。推进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要大力增储上产,立足国内保障供应安全,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国一张网”。通过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完善天然气市场体系,推动天然气产业降碳提效,实现绿色发展。并要持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全球能源治理。

“我们要加强能源服务贸易体系建设来支撑能源转型,与成熟的经济体相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行业、燃气行业在服务贸易支撑体系方面还有不小差距。通过国际会展增强业界广泛交流,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李雅兰说。

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明乾表示,通过论坛交流能够营造了解全球行业动态、触达前沿技术的重要契机。搭建一个分享观点,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平台,创造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发国际能源市场的机遇。

(责编:王连香、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