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A股IPO開閘5家企業獲批 抑制新股 “三高”有狠招

2013年12月31日07:45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李海霞)已經暫停了一年多的IPO,終於開閘了。據悉,五家IPO排隊企業獲得發審委批文,今天還將有一批企業獲得批文。

這5家企業具體分別為:將登陸主板市場的紐威閥門,擬在中小板挂牌的新寶電器,以及計劃在創業板上市的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全通教育。未來幾日,發行監管部門還將陸續向完成准備的已過會企業發放發行批文,具體數量將視企業具體情況而定。

就在11月底,証監會新聞發言人曾公開表示,新股發行改革意見公布后需要一個月左右時間進行相關准備工作才會有公司完成相關程序,“預計到2014年1月底約有50家企業能夠完成程序並陸續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IPO重啟首輪融資需求即超過20億元。其中,主板擬上市企業紐威閥門擬發行8.2億股,籌集資金8.39億元。此外,新寶電器擬融資7.4億元,發行股本7600萬股。而三家創業板企業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和全通教育分別欲融資2.5億元、1.8億元和1.1億元,分別對應發行2200萬股、3000萬股和2000萬股。

IPO開閘,也有人表示擔憂,如新股發行的“三高”現象會卷土重來。這樣的擔憂,完全可以理解。畢竟,此前發行的新股,存在的“三高”問題一直被各界所詬病。

本次IPO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來解決“三高”問題,比如推動老股東轉讓股票,增加單隻新股在上市首日的供應量﹔針對發行人,把減持行為與發行價挂鉤,限制發行人定高價。確定發行價時,要求先剔除報價最高的10%的申購量。針對主承銷商,引入自主配售機制。提高招股、定價、配售各環節信息的透明度﹔監管部門將與自律組織開展協作,加強對報價、定價過程的監管,打擊高報不買、高報少買、串通報價等行為。同時,採取措施打擊新股炒作行為,定價過高則上市后跌破發行價的風險也會更高。

同時,滬深兩家交易所也相繼發布了新股發行的配套規則,並對企業控股股東、管理層及中介機構等角色進行了違規責任的劃分,明確了企業若造假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必須回購首次公開發行的全部新股的規定,而這也被業內評為認為是最狠的一招。

今天是2013年的最后一個交易日,但截至周一收盤,上証指數全年下跌7.56%,深圳成指全年下跌12.25%,如果今天市場不出現“不可思議”的全面爆發,滬深兩大股指的年線全面收出陰線已經沒有懸念。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