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四项新政策 否认工行建行申请A股牌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发布四项新政策 否认工行建行申请A股牌照

2012年11月21日0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在今天(20日)下午的媒体通气会上,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四项新政,具体包括基金公司的内幕交易防控、境外机构投资、保险机构销售基金以及证券公司净资本和风险资本比例等方面的内容。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在提高QFII投资总额度、降低QFII资格要求的同时,对QFII的审批速度也在加快。目前获批机构总数已达199家,很快将突破200家。仅11月就新批了包括摩根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全球保险集团美国投资管理公司等7家机构,全国QFII投资总额度合计335.68亿美元。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提高单个机构的投资额度上限和QFII投资税收问题。目前单个机构投资额度范围是5000万美元到10亿美元,即将获批的卡塔尔控股公司希望申请50亿美元的额度,有关部门对此正在研究。

  《保险机构销售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保险公司销售基金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1-3个月的征求意见期结束后,这一办法就将公开施行,预计今年年内或者明年年初有保险公司将获得基金销售的资格。

  办法对准入的门槛做了规定,比如要求保险公司注册资本至少5个亿,从事保险业务5年以上,连续3年盈利,保险经纪公司和代理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特别要强调的是,对销售人员的资格也将会有详细的规定。也就是说,不是所有保险从业人员都可以来卖基金的,除了保监会之外,证监会这边也将会有相应的资格审批。

  券商方面,降低净资本扣减比例和风险资本计提比例后,约释放出500多亿元的资本,这些资本将可以被券商用于支持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和衍生产品等方面的创新业务的发展。内幕交易防控主要是要求基金公司建立内幕信息识别、报告、检查、处理、培训、考核等等防控制度,出现内幕交易行为的话还是按照原有的内幕交易的相关法规处理。

  另外,证监会今天还对市场盛传的工行建行申请A股承销牌照进行正式澄清。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没有收到这些机构来电、来函、来人等任何形式的申请或者咨询。而且按照目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原则,银行机构不能直接获得投行的牌照,如果要申请的话,也必须通过设立子公司的方式来实现。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