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简化合并房产交易税种 逐步推开房产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部:将简化合并房产交易税种 逐步推开房产税

2012年12月04日2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昨天(3日)透露,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称,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等。专家分析称,财政部此番表态意味着未来我国房产交易环节税负有可能下降。

  谢旭人明确表示,要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同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这说明有关部门已注意到当前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税种过多、征收重叠的问题。而这意味着未来我国房产交易环节税负有可能下降。

  刘桓:比如个人出租房屋有营业税,有房产税,还有个人所得税,这几个税收之间它是有一定重叠。

  目前,在新房交易环节开发商要缴纳营业税、所得税、城建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而购买新房的纳税人必须缴纳契税、印花税等。在二手房交易环节,涉及的税种则包括卖房者要交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教育附加费等,买房人要缴契税、印花税等。这些税负的存在,很多都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房价的一部分,最终推高了房价。

  刘桓:它的直接目的并不是目前所说的推高房价,但事实上它对推高房价有一定作用。

  市场认为,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将让楼市交易更加活跃。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直言,简并房产交易税种将为房产税推行留出更多空间。

  张大伟:如果房产税全面铺开,那它在现有的交易环节中的一些税的确没有存在的法理基础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