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一夜蒸发350亿美元 世纪专利再交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苹果市值一夜蒸发350亿美元 世纪专利再交锋

是冬冬

2012年12月07日08:26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连续5日股价收跌后,苹果公司市值一夜回到了9个月前。

  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苹果股价重挫6.43%,创下近4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报538.8美元;当天市值蒸发了350亿美元,拖累Nasdaq 100指数下挫1.1个百分点。

  自iPhone 5上市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苹果股价较9月21日所触及的纪录高位705.07美元下跌了近24%,市值累计缩水了1600亿美元,至约5070亿美元。

  苹果的隐忧

  眼下,并没有影响苹果股价波动的具体消息。关于暴跌原因,众说纷纭。

  部分分析师称,美国财政协商的不确定性,是投资者抛售苹果股票的原因之一。若政界未能就所谓“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一致的话,2013年股利及资本利得税率可能提高,这促使一些投资者现在就锁定获利。

  此外,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关于苹果派发特别股利的预期可能落空。另有传闻称,结算所要求投资者增加苹果证券交易保证金。

  不过,更为靠谱点的猜测是,苹果此番股价暴跌,与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有关。

  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IDC预计,今年苹果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可能从去年的56.3%下降至53.8%,而安卓(Android)产品的市场份额将从39.8%升至42.7%;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所占市场份额,会从去年的1%升至2.9%。

  IDC称,到2016年,苹果所占平板市场份额将跌至49.7%,安卓和Windows操作系统分别为39.7%和10.3%。()

  除了市场份额降低,MarketWatch撰文称,另有诸多隐忧围绕苹果,具体包括:2013年初可能爆发的供应链问题、三星诉讼、缺少新品等。

  MarketWatch指出,正是因为iPhone 5和iPad mini的炒作,苹果前9个月的股价涨幅超过70%,但目前来看,苹果在2013年不会有新品,除非是推出苹果电视机。

  Performance Trust Capital Partners交易主管巴特尔预计,苹果的股价下跌不会是短期趋势,“这是对管理层的考验,在没有乔布斯的情况下,他们会有何作为?”

  世纪专利再交锋

  另一市场关注的焦点是,苹果与三星的“世纪专利官司”仍在继续。

  按计划,当地时间12月6日,三星和苹果在老地方——圣何塞地方法院再次交锋。双方眼下都要求法官修改陪审团在今年8月作出的裁决,当时,三星被裁决需向苹果支付10.5亿美元的罚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三星寻求推翻此前的裁决,苹果则要求追加5.35亿美元罚金,并试赶在圣诞促销季之前禁售包括旧款Galaxy在内的26款三星产品。

  这26款产品中的多款已是上市多年的旧款产品,即便撤市可能也不会对圣诞销售构成太大影响。

  尽管8月份苹果在圣何塞初步赢得了标志性裁定,但其专利诉讼在其他市场上并未取得类似成功。

  英国金融时报称,上个月,苹果出人意外地与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HTC达成专利和解。苹果无视HTC的抗议,拿出协议中的财务条款给三星律师团队过目。部分知识产权观察人士据此认为,业界是有望实现和平的。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