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堰塞湖”消退 包装上市警钟已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堰塞湖”消退 包装上市警钟已敲

左永刚

2012年12月07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消息称,临近年度周期节点,受宏观经济影响,几百家IPO排队企业的业绩下滑将超过50%,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企业或将暂时退出IPO排队行列,而所谓的IPO“堰塞湖”也将消退。笔者认为,待上市企业应把更多精力用于企业经营,提升业绩,而不要为了上市过度包装公司业绩。

创业板为例,目前发审委对创业板公司的利润数目要求并不高,但对业绩持续增长要求较高,这就使得至少数十家目前排队的拟在创业板发行的公司,因为今年业绩下滑而被发审委要求撤回上市申请,等财务指标符合上市要求后再重新报资料上会。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有相当一部分拟上市公司退出IPO排队序列。

监管层近期的表态也验证上述趋势,证监会发行部人士日前表示,要强化发行人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应独立核查,各归其位。证监会将严厉打击欺诈、违规披露,并为保荐机构、会计师和律师建立诚信档案。加大打击粉饰业绩、恶意隐瞒,打击中介机构帮助造假,对保荐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明确的责任义务。

在近日的保代培训中,两家企业保代遭处罚的案例被特别提及,处罚的依据都是信息披露,保荐机构没有做出必要和起码的风险提示。根据证监会信息,上述两家公司2012年业绩大幅下滑,保荐人却未如实披露说明,最终保荐人被出具警示函,相关项目的保代都处以3个月不受理项目的处罚。这意味着监管层将继续落实发行体制改革要求,逐步淡化盈利能力的判断,重点转为信息披露和风险判断,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加强。并且加强定价监管,反应企业真实价值。强化发行人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严厉打击欺诈、违规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IPO暂停,或与新一轮改革有很大关系。在改革方向明确前,管理层倾向于将上市公司IPO的审核时间延后,在股市维稳的背景下,暂停新股发行将为改革赢得缓冲期。

事实上,在历史上曾有多次暂停新股发行,如最近的几次,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自双鹭药业发行之后,新股发行再度暂停;2005年5月25日—2006年6月2日,因为股改的启动,新股发行暂停了一年;2008年9月16日—2009年6月29日,股市连续暴跌,投资者信心尽失,IPO暂停。而当前是新股发行的低迷期,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新股发行暂停之后,都会迎来IPO成倍的增长。

如此看来,新一轮新股发行放缓,既有股市低迷、周期性等因素,还体现在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方向并未完全明确。实际上,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IPO困境,首先最重要的是保障上市公司质量,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需要保荐人和中介机构严把关,更需要拟上市公司转变经营策略,提升经营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业绩。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