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点兵“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政治局会议点兵“城镇化”

华夏时报 陈岩鹏

2012年12月08日09:16        手机看新闻

  12月5日,2000点失而复得,并连续3日站稳脚根,这一次的领涨板块是城镇化概念股。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大量资金还在不断涌入城镇化概念股,城镇化对于经济和资本市场是一个中长期利好,预计在很长时间内都会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尤其是建筑建材、机械设备、房地产、公用事业、商业百货等将明显受益。”12月7日,中投证券一位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依然滞后,未来还有20%-30%的提升空间,2亿到3亿人口还要涌入城市。”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有关机构和专家预测,在未来10年,城镇化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追捧城镇化

  在城镇化概念股中,飙得最凶的是水泥股,12月5日集体上演涨停潮,25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涨停的个股高达10只,整个板块上涨6.85%,累计7.18亿主力资金流入。

  上述分析师注意到,在大涨之前,主力资金已经开始逐渐加仓水泥股,大盘创了1949点本轮调整新低,水泥板块却是一枝独秀。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吕莹对本报记者称:“最近来协会拜访的基金公司突然多了不少,前段时间,高盛等投行也来过,他们问的问题很专业,并且核对了一些数据。”

  业界普遍预计,今年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底部,明年全行业将迎来复苏,协会也把明年的增长目标定在了12%以上,这也吸引了不少外资抄底。

  记者注意到,梅林达和比尔·盖茨基金信托便在2012年中报中赫然出现在三一重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有20000700股,占比0.263%。三季报中,该基金仍在其列,持股数量没有变化。

  三一重工是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市值600多亿元,也是国内A股市值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在5日大涨当天,三一重工的股价也封于涨停。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投资A股,不用看市盈率和公司的基本面,只要跟着政策走就行,现在最大的政策就是城镇化。

  数十万亿投资需求

  城镇化概念股的飙涨反映出投资者对城镇化提升空间和拉动内需潜力的预期。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关口,城镇常住人口超过了农村常住人口。

  “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只是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通常城镇化率达到80%的水平相比,我国城镇化水平依然滞后,未来还有20%-30%的提升空间,2亿到3亿人口还要涌入城市。”冯奎称。

  至于到底能带动多大规模的消费和投资,冯奎认为很难精确测算。目前我国城镇人口数是美国总人口数的3倍,未来若干年城镇新增人口数也相当于整个美国的人口数。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专家相伟测算认为,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所产生的资金需求,社会保障和市政公共设施支出共计将超过30万亿元。

  其中,社会保障支出不仅包括为农民工提供社会保障,到2020年,大约需要支付15万亿到20万亿,若要不断提高较低的社会保障水平,支出总额可能会不断膨胀。

  “未来要弥补市政公共设施的严重欠账,2000-2008年,城市建设空间增加了1.06万平方公里,增长了36%,但城市承载能力却没有相应提高。以城市道路为例,道路面积由1978年的2.2亿平方米增加到2008年的45.2亿平方米,增长了20倍左右,但同期城市居民用汽车保有量增加了37倍,车均道路面积反而下降了45%。”相伟说。

  另外,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市政公共设施的建设包括公共交通、市容环卫、污水处理、绿化、水热气供应、道路桥梁等,这部分资金需求约为16万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测算的资金需求则更多。他在中共中央党校主管的《学习时报》12月3日头版刊发的《释放改革的红利》一文中写道,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到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融资压力大增

  不管是30万亿还是40万亿,对于债务累累的地方政府来说,资金需求都是巨大的,而仅以地方财政投资将难以完成城镇化这个巨大任务。

  河北省廊坊市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廊坊市一位副市长向记者坦言,为了加速城镇化建设,廊坊市政府投入3万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廊坊同时也成立了城建投、土投等政府融资平台,但前期的投入和后期的国家宏观调控之间发生了不协调,“我们很多大型的基础设施遇到了困难。”

  这并非个案。有关机构研究发现,我国很多地方政府并没有建立适应城镇化资金需求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融资方式仍以银行贷款为主,不仅难以满足巨大的资金需求,而且最终还款来源还是土地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能解决城镇化中的资金需求问题,不仅可能会出现大量城市贫困人口,还会使城市病得更加严重,并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降低城镇的生活质量,丧失城镇化的本来含义。

  冯奎建议,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应该尽快在公共服务等领域明确建设标准、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民资和外资进入,形成多元投资主体,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

  记者获悉,为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平台公司筹集资金,主管部门日前已经进一步放宽了新增贷款的投向范围,逐步允许有条件的平台贷款实行延期偿付或展期,融资平台公司的政策环境趋向宽松。

  据一位证券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国家发改委还在考虑允许非百强县发行城投债,也就是平台债,并在考虑适时推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私募债。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