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自学成才“价值派” 熊市操刀成就千万身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80后自学成才“价值派” 熊市操刀成就千万身家

2012年12月20日10:49    来源:新商报    手机看新闻

  武林中“剑宗”与“气宗”的分野,正如股市中技术分析与价值分析的纠结,似乎谁都说不服对方,谁是正宗。技术派的“剑宗”功力高下在于外,依照外在准确预测,低买高卖,而价值投资则类似“气宗”,更关注内里,追求捕捉内在的价值。

  应这位高手的要求,我们把他姑且叫“神龙大侠”或者“阿宝”吧,因为在股海中他有熊猫阿宝一样的经历。对阿宝来说,是自学的一身“价值派”功夫,成就了今天的他。作为巴菲特的忠实追随者,阿宝的熊市“太极”以不变应万变,最终给他带来千万身家。

  2000年,1万元入市折损殆尽

  眼镜,短发,刚见面时,很难把这样一个略带书卷气的80后与股市千万富豪联系在一起。

  2000年,刚大学毕业的阿宝,对股票什么都不懂,买来了不少关于股票技术分析方面的教材学习。2000年12月25日,中科创业因庄家出逃出现持续跌停,他认定会有大幅超跌反弹,于是连续买入,谁知股价却一路向下,最终割肉离场,当初从家人那里获得的一万多元进场资金折损殆尽。

  2002-2005年,闭关读书“叛投”巴菲特

  经过中科创业一役的惨败,阿宝开始继续钻研他的技术分析方法。2002年,他在北京加入一家炒股软件公司,做软件销售工作,工作时也可以名正言顺地学习股票。但此后接连的失败操作让他开始反思:世界投资领域谁领风骚?当然是美国的沃伦·巴菲特。于是他开始大量购买关于巴菲特的书籍,就这样,他从技术投资派“叛投”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派。

  2007年,持有保利地产赚得第一桶金

  2006年行情刚开始时,他和很多投资者一样,什么股热就往什么股里钻。为此,在2006年之后的时间里,他一直耐心持有三一重工、保利地产两只个股。其中,仓位最重的还是保利地产,持股中他也遇到了不小的考验,保利地产短短半月从59元下跌到最低的37元,股友几乎都离场了,但他考虑再三,选择了坚定持有。最终,保利地产经过调整后不仅创出了新高而且还在新高的基础之上上涨了300%以上。

  2008年,押宝潍柴动力成就千万身家

  如果说这之前的财富源于侥幸。那此后熊市阶段,阿宝财富的逆风飞扬才真正成就了这个在熊市中的舞者。

  2008年年初,最令A股震动的事件可能是私募基金教父赵丹阳清盘A股。随着次贷危机旋风越刮越厉害,阿宝告诉自己,熊市可能又要来了。不过,让他又一次坐上财富电梯的是潍柴动力。在2008年10月的下跌中他逐步买入,到2010年上半年,潍柴动力股价一度超过76元,并于4月份开始出现调整,巨大的收益后,他选择了落袋为安。至此,阿宝完成了上千万财富的积累。他也辞职开始专注于股票投资。

  2012年,再买“保利”熊市赚上千万

  令人羡慕的财富增长旅程并未结束。在2010年退出潍柴动力后,保利地产再次进入他的眼中。最近几个交易日,保利地产股价盘中摸高13.06元,在连续两次分红送转后,其账户显示收益率已经超过50%,保利地产再次为他带来超过千万元的盈利,这又成了一笔较为成功的交易。不仅如此,近期的塑化剂风波后,阿宝还抄底买入了贵州茅台,他似乎又赚钱了。文/李浩翔

  炒股12年,从一个快进快出的技术投资者转变为价值投资者,最终创造熊市的财富传奇。

  最菜鸟

  2000年,投入一万多元炒中科创业,最终割肉出场。

  最纠结

  大量购买巴菲特的书籍,他从技术派变为价值派。

  最孤单

  2007年保利地产短短半月从59元下跌到最低的37元,股友几乎都离场了。最终依靠保利赚得股市第一桶金。

  最细心

  2008年买潍柴动力,“那时我对中国重汽福田汽车、潍柴动力都看好,但一查毛利率却发现大有不同。”

  最得意

  2012年熊市,持续买入保利地产、民生银行,今年盈利30%以上。

  对于阿宝来说,坚持价值投资一样可以赚大钱。

  理财心得

  力挺价值投资

  阿宝说,相对于大盘,他更关注个股和股价,他寻找的正是在牛熊周期里均能跑赢市场的个股。“炒股需要安全第一。”他表示,自己的股票经常抛在“山腰”(指上涨过程的中段)上,如潍柴动力、洋河股份等,自己离场以后都还有不小涨幅。此外,耐心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