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企业境外上市 在香港建立热钱蓄水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叶檀:企业境外上市 在香港建立热钱蓄水池

2013年01月08日07:22        手机看新闻

  此次降低门槛,受影响最大的是香港,其次是美国。

  我国在伦敦、新加坡等上市企业数量极少,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企业对到欧洲等地上市积极性也不高,既无融资效应,又无可以夸耀的品牌效应,成本还不低。香港作为我国最开放、活跃的金融市场,向来是境内上市公司的首选,文化、地缘、监管都可接轨,一直是境内企业的融资圣地,同时又比内地市场更规范。近些年,香港股票市场与内地股票市场互为镜像,内地大大小小的公司在香港上市越来越多,A股与H股的比价,成为衡量国内外对同一家、同一行业公司不同定价的主要参照系。

  香港H股全流通、再融资,所需要的资金将大大上升,也许有关方面想借此机会建好水池迎接国际热钱。

  据报道,H股全流通问题将随之解决,再融资效率大大提升。即在港上市的企业所持的法人股与国有股可悉数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有很多公司会自愿把自己界定为H股,以便套现。想想即将汹涌进入香港市场的上市公司吧,想想这些公司的规模与融资的胃口吧。上述举措似乎在说,热钱,我不怕你,欢迎你们。

  降低境外上市门槛对于美国市场影响不大。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存在信用折价,小红筹公司大多以设立离岸公司再赴境外上市,这一通道2011年开始被堵塞。搞得俏江南的张兰有了移民的借口。最要命的是,中美监管权之争未有着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处罚会计事务所的方式,对中概股糟糕的审计提出警告,而中国证监会拟将小红筹公司境外上市纳入监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其能够遵守境内的制度。对这样的监管方式,美方恐怕不会满意,小红筹公司毕竟是境外上市公司而非在境内上市,一厢情愿,想剥夺对方的监管权是不现实的。

  希望境外上市能够倒逼出可行的、高效的监管体制,这些公司在境外套现,恐怕不会那么顺利,美国证监会不必提,就是香港证监会,也在努力证明自己捍卫公平市场的操守。经过好制度哺育的上市公司,可以反哺境内上市公司中的狼群们。(本文摘自作者博客)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