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拟鼓励7种回购股份情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沪市拟鼓励7种回购股份情况

2013年01月19日09:2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集中竞价回购股份业务指引开始征求意见——

  沪市拟鼓励7种回购股份情况

  为保护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上海证券交易所今天发布新修订的《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指引》鼓励符合下列7种情形之一且回购股份不影响其持续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一是股价持续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二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为正,或有大量闲置资金的;三是资产负债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四是因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存在未弥补亏损,而长期无法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的;五是具有分红能力但现金分红水平较低的;六是发行的A股、B股或H股股票市场定价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某类股票股价偏低,未能合理反映公司价值的;七是为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变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而认定的其他情形。

  《指引》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应当符合3项要求,一是回购股份的价格区间上限高于董事会通过回购股份决议前十个交易日或者前三十个交易日(按照孰高原则)该股票平均收盘价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应当在回购股份预案中说明理由;二是每日回购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其拟回购总数量的三分之一,但每日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二十万股的除外;三是不得向特定对象回购股份。

  《指引》强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应当建立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案,合理发出回购股份的申报指令,防范发生内幕交易及其他不公平交易行为,不得利用回购股份向特定对象进行利益输送。上证所将对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专用账户进行回购股份的交易行为,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该公司股票的交易行为进行实时监察。

  此外,《指引》还规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期间不得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记者钱箐旎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