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创新大会5月召开 中证协广集行业发展建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券商创新大会5月召开 中证协广集行业发展建议

王晓宇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日前向各家券商下发通知,将于2013年5月召开“证券行业创新发展论坛”。全牌照竞争下,预计大型创新类券商更为受益,小型区域性券商创新业务难以弥补传统业务下滑,而券商股表现也将相应分化。
2013年01月20日09:10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日前向各家券商下发通知,将于2013年5月召开“证券行业创新发展论坛”。业内人士指出,2012年是券商创新元年,通过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搭建。而新一届的创新大会将出台更多深入支持券商创新的措施并进一步夯实证券行业的创新基石。

  中证协还在通知中向各大中小型券商征集关于证券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议,且征集方并不局限于证券,银行、信托等相关人员均可参与其中。据悉,多数券商很快就提交了回复并在投行、场外市场、结算等多项领域提出了建议。

  例如,沪上券商高层人士指出,“目前,全行业处于‘有了枪但没子弹’的阶段。希望未来能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这样创新才具有更多的技术支撑。同时,现阶段创新产品的大部分风险仍由证券公司承担,在未来金融工具日益丰富后,券商才能通过工具组合分散风险。”

  这一观点也得到业界普遍认可。上海一位行业相关人士提出,目前债券衍生品种依然偏少。希望未来能在风险整体把控的前提下,允许证券公司基于现货品种设计CDO、CDS等衍生品,这些产品也有助于银行完成资产出表,化解国内金融体系风险等。

  北京某中型券商希望从以下三方面支持投资银行并购业务:一是放开资产并购和重组的价格管制,让市场来决定价格;其次是为并购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手段和支付手段,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其三,支持并购业务收费模式多元化,提高现有并购业务质量。

  此外,南方的一家券商还希望监管层能更进一步支持跨境业务发展,如支持境内券商为境内企业跨境上市、并购重组提供中介服务,允许券商通过协议方式逐步把境内、境外市场联通起来。

  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自2012年创新大会召开并提出11条推进行业创新的举措以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主体结构基本搭建成功,形成了以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券商柜台交易市场层次为主的完整体系。预计2013年的会上将形成一些与创新业务相关的配套实施办法。

  而从近期发布业绩预告的券商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看,创新效果初显。宏源、广发、兴业、东北等多家券商预喜。以宏源证券为例。公司预计2012年实现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34.71%。公司称,面对2012年证券市场疲软低迷态势,公司通过加快业务转型、加大业务创新投入等举措实现收入增长和结构优化。

  中信证券券业分析师潘洪文预计,2013年将是券商加速分化的开端。全牌照竞争下,预计大型创新类券商更为受益,小型区域性券商创新业务难以弥补传统业务下滑,而券商股表现也将相应分化。

(责任编辑:王静、李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