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参与区域性市场规范将发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券商参与区域性市场规范将发布

朱宝琛

2013年01月21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19日举行的第五届金融家年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表示,今年会是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攻坚年,涉及到市场的深层次改革和制度建设。要围绕证券公司发展的基本目标,创新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他提出,要大力推动证券市场对内对外开放,支持长期机构资金设立专业性的证券公司,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陈共炎表示,去年证券行业的改革有两个比较大的亮点:第一个亮点是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到去年年底,整个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1.89万亿。从备案的情况看,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限定性的集合计划成为主流产品;二是分级集合计划成为证券公司关注的重点;三是投资范围不断扩大;四是客户类型更加丰富。

  “去年资产管理的改革,有喜也有忧,喜是规模迅速扩大,忧的是行业的风险传递问题。”陈共炎说,化解风险的最佳途径,不应当是重新回到行业保护、行业封锁的老路上去,而应该是理清责任、共同面对。

  第二个亮点是去年行业改革、私募市场建设顺利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他同时透露,最近起草了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市场的规范,很快会发布实施。同时,第二批柜台交易市场的试点方案也已经结束,有可能很快公布。

  此外,陈共炎称,今年会是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攻坚年,涉及到市场的深层次改革、制度建设。今年证券行业创新发展,要继续转变理念,推动市场各方的归位尽责。

  要围绕证券公司发展的基本目标,创新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随着改革的深入,下一步的措施可能会触及到一些基本的制度。比如证券法的评估和修改问题等基础性的制度改革要提上日程。

  要局部实现功能监管。证券行业、证券市场要发展,要去行业化,打破资本市场中证券、期货、基金等行业分割的状态,在完善隔离墙的基础上,允许各类证券经营机构交叉融合,形成竞争、开放、多元的行业格局。

  此外,要注重各种措施的细节安排。因为现在各项措施越来越多,但推出的时候都是分头展开,互相之间的效益没有最大化。

  他最后表示,希望今年行业创新发展可以实现以下几个目标:

  一是全面提升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进一步确立证券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的应有地位和功能,完善证券公司投资、融资等功能,支持证券公司建设柜台交易市场,发展私募业务,推动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并购资金、直投基金等业务发展,充分发挥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推动经营机构加速向财务管理转型,提高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水平,强化投资顾问等专业顾问的能力,支持证券公司开展高端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要建设更加开放的市场。要大力推动证券市场对内对外开放,支持长期机构资金设立专业性的证券公司,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放宽证券公司设立条件和股东资格,支持民营资本设立证券机构,支持证券公司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支持各类机构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优先进入私募市场,支持鼓励证券公司开展业务和国际化经营。

  四是提升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培育风险管理文化,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强化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控,并引导证券公司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变。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