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8.45港元配售28.45亿H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石化8.45港元配售28.45亿H股

2013年02月18日07:55        手机看新闻

  昨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13年2月14日成功向不超过十名承配人配发及发行共计28.45亿股H股新股,配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40.42亿港元,经扣除佣金和估计费用后的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39.70亿港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中国石化此次配售可能用于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及国内的勘探开发和炼油升级。据了解,市场曾传闻中国石化将收购母公司高达80亿美元的海外上游资产。

  配售H股获240亿港元

  公告称,中国石化本次配售已于2013年2月14日完成。公司已于2013年2月14日成功向不超过十名承配人配发及发行共计28.45亿股H股新股(约占本次配售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2%及本次配售后H股总数的14.5%),配售价为8.45港元。承配人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均为独立第三方。配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40.42亿港元,经扣除佣金和估计费用后的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39.70亿港元。

  本次配售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由868.20亿股增加至8966.55亿股,已发行H股总数由167.80亿股增加至196.26亿股。根据配售协议所列条款及条件,所有28.45亿股H股新股已全数配售。

  在中国石化2月4日晚间宣布“拟发行284523.4万股H股,募资约239.70亿港元”之后。中国石化董秘黄文生曾对媒体称,选择现在进行配股,一是时机合适,二是有高素质的投资者对股票有需求。同时,公司也有资金需求。而这是公司上市以来进行的第一次股本融资。

  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在上述公告中,中国石化并未明确披露此次配股融资的用途,只表示所得款项将作为公司一般营运资金。公司同时称,通过配股可优化资本结构及财务结构,并吸引若干高品质机构投资者,进一步丰富公司股东基础。

  不过,有市场人士猜测,中国石化此次配股融资的主要动力或是为注入中石化集团海外上游资产做准备。今年年初,曾有外媒报道称,中石化集团可能将约80亿美元的上游油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首次可能注入的资产可能来自于俄罗斯、哥伦比亚、哈萨克斯坦与英国。

  而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此前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整合和评估海外资产,待完成后尽快注入上市公司。

  据傅成玉介绍,中国石化母公司在海外包括两块资产:一是上游资产,主要是油气,这块资产经过近年运作,质量都很好,根据上市承诺要注入以避免同质竞争;二是同类业务,如部分炼油、化工资产,由于当时效益不好,为了保障股东利益,没有进入上市公司,但经过十多年发展,这块资产也变成好资产,未来也要注入。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石化近几年来的海外油气产量增长较大。2010年,中国石化以16.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安哥拉油田区块。这块油田的原油储量达1.025亿桶,目前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年。此外,中国石化还于2012年3月发布公告称,拟择机收购集团拥有的海外油气资产。

  有瑞银证券报告指出,中石化集团海外油气资产的商业储量超过30亿桶油气当量,2012年产量近40万桶油当量,这分别相当于上市公司75%与35%的水平。尽管配股稀释3%的股本,但可加快上游资产注入进度,有助于提高公司估值。

  除注资海外资产的猜测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石化还有其他两方面也很需要注入资金:一是,用于收购母公司资产;二是,国内的勘探开发和炼油升级。

  据了解,中国石化去年的战略重点就是投入800亿元用于增强勘探与开发和改造炼油设施。现如今,在雾霾压力下,公司负责人也曾表示每年将投入300亿元左右解决油品质量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