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核查满月 撤退企业数超新申报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核查满月 撤退企业数超新申报数

证券时报 桂衍民

2013年02月18日08:53        手机看新闻

  39比29,这就是首发募股(IPO)核查令发布一个月后,主动从排队候审中撤退的企业数与IPO新申报企业数之比。显然,撤退企业数超过新近申报企业数不少。

  企业撤退还会继续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显示,截至今年2月7日,沪深主板共有在审企业540家,其中处于中止状态的企业数为3家,已过会待发的企业数为41家。创业板共有在审企业332家,其中处于中止状态的14家,已过会待发的企业数为48家。

  与核查令正式发布之前的1月3日相比,深市中小板在审企业数新增14家,沪市主板在审企业数新增9家,创业板在审企业数新增6家,两市合计新增排队候审企业数29家。

  而从1月3日至2月7日,IPO核查令发布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撤销IPO申报的企业数量增至39家,其中创业板撤退15家、中小板撤退16家、沪市主板撤退8家。

  深圳一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称,很多业绩一般或轻微下滑的企业其实还在观望,一方面是因为上市筹备如此耗时耗力不甘心就此退出;二是因为股东方不同意,尤其是不少有私募股权(PE)进入的企业,如果上不了市,可能还涉及对PE机构的赔付问题。

  不过,上述投行人士也表示,规劝这些企业需要一个过程,“但在3月底前,大部分公司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毕竟以券商为代表的中介机构都不愿意顶着巨大的风险,强行帮这些企业上市。”

  新申报企业减少

  一个月新申报企业数仅29家,有投行人士分析,这在近三年中的确是比较少的。尤其按照惯例,每年元旦过后的3个月是企业申报的高峰期。

  “这也是核查令直接导致的。”某券商投行部一位张姓董事总经理介绍称,根据1月8日的专项财务核查会议精神,此次核查范围包括全部首发在审企业。拟在3月31日前申报的企业,可与申请材料一起提交自查报告。

  “这也意味着,只要是在3月31日之前申报的企业,都需要参与此次核查,哪怕是3月30日递交的申报。”上述人士说,2月、3月新申报的企业数也将保持低位。

  不过,要申报的终究还是要申报,只是延迟到3月31日后申报而已。据此,有投行人士预测,在3月31日过后,企业申报数量可能将出现较大增长。但也有投行人士分析,监管部门在历经此次核查后,对后续申报的企业受理要求或受理条件也将提高,延后申报和现在申报区别或将不大。

(责任编辑:杨波、蒋琪)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