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酝酿公积金入市 正研究增加1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酝酿公积金入市 正研究增加1000亿

2013年02月27日06: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大跌过后,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也正在加快。昨天,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增加1000亿元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也已顺利启动。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已经对增加10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试点进行了研究。近期研究起草了RQFII相关法规的修改稿,主要内容包括扩大试点机构范围,取消股债的资产配置限制,由试点机构自主决定产品类型,进一步明确了RQFII投资范围,增加股指期货、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投资产品,同时简化申请文件要求。

  自2001年底RQFII试点推出以来,已累计批准RQFII投资额度2700亿元。已有14家基金公司和12家证券公司获得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700亿元。

  证监会负责人同时表示,住房公积金的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启动,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高达2.1万亿元,但受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限制,其投资渠道非常狭窄,只能用于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增加1000亿RQFII额度用于台湾地区以及鼓励住房公积金入市目前尚未正式推出,但证监会加快长期资金入市的态度明确,特别是在股市连续下跌后,对市场的安抚作用明显。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