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称正在研究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称正在研究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忻尚伦

2013年02月27日08:05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推进地产投资基金(REITs)的研究工作,有望推出相关的管理办法。

  该负责人指出,今年将继续推动基金管理公司提升财富管理能力,支持开展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其中一项重要创新业务是推进REITs的研究工作。

  去年8月份,北京市住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邹劲松曾表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国投瑞银基金正共同开发REITs,且北京市已将该方案提交给证监会。并且,多家基金公司均有意开发国内REITs,不过目前大多在筹划阶段,获得实质性进展的并不多。不过在QDII产品中,目前国内已经有三只投资海外房地产的REITs。

  REITs,即为投资房地产的信托凭证。是相关机构发行收益凭证,借此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此后将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证券,是一种类似于券的固定收益产品。

  另外,对于备受业内关注的券商资管通道业务,昨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对此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券商资管部门的通道业务达到1.5万亿元,占资管业务管理规模的80%,尚不构成实质性风险,目前也没有发生这方面风险事件。他并指出,在这种合作模式中,银行募集资金后交由证券公司定向管理,证券公司按照银行指令,投向已经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或者信托计划。银行的目的在于改善资产负结构、规避监管,证券公司利用机会扩大管理规模。

  券商通道业务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首先是政策性风险,这类业务随时可能被监管机构叫停;二是信用风险,出现产品无法兑付的情况时,券商可能承担连带责任;第三是操作性风险,券商与银行可能因为协议约定不清晰而产生纠纷。证监会将对券商通道业务保持持续关注。截至今年1月底,券商资管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

(责任编辑: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