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五条"细则不会构成重大利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专家称:"国五条"细则不会构成重大利空

2013年03月04日09:4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赖立 制图

  赖立 制

  从2010年1月“国十一条”的出炉,到今年3月发布的“国五条”细则,政策层面对于地产的调控力度不减,调控的方式也从划定贷首付比例、规范国企投资房地产等直接手段,转向售房差价征20%个税、加强市场监管等间接手段,而投资者感觉调控有进一步收紧的趋势,尤其是卖房征个税被称为“最犀利狠招”,短期内势必重挫二手房买卖。

  对于本次细则的出台,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提高二手房交易个税的出发点是为了打击投机及投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卖方很可能以提高房价的方式来转嫁成本,新政或许将在客观上推升二手房房价,同时或将“误伤”改善性住房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二手房的交易换手率。对于具有刚性需求的买房者而言,他们可能将目光从中心城区的二手房转向外围城区的新楼盘,这似乎正中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下怀。由此,细则落实到地方或还有改善完备之处。

  作为目前的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之一,房地产对于庞大的产业链而言,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同时房地产也是股市当中重要的权重板块,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并通过股价的波动反映出来。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板块的股价表现一贯活跃,即便是遭遇到自2010年以来的持续强力调控,房地产个股似乎也没有跑输沪深大盘。记者从统计数据看到,自2010年1月至2013年2月,上证指数的跌幅为27.82%,沪市地产指数的跌幅为18.16%;深证成指的跌幅为29.62%,深市地产指数的跌幅则为18.45%。如果观察房地产个股,相比芸芸众股似乎看不出被打压的命运,“万保招金”四大天王近几年的股价稳中有升,甚至一度成为领涨沪深大盘的龙头。以保利地产(600048)为例,按照2013年2月股价收盘的12.82元计算,复权送转分红到2010年1月则达到了26.74元,期间股价涨幅达到19.37%,相比沪深大盘同期近30%的跌幅可谓完胜。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本次公布的细则重在稳定市场,不会对房地产板块构成重大利空,因此也不会出现普遍暴跌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