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打开国际化大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打开国际化大门

2013年03月12日10:35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监会宣布,从4月1日起,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开立A股账户。这实际上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大力推动的引进境外长期资金,扩大投资者范围的一个延续。账户数量有限,但给市场带来正面信心。

  财经评论人周俊生认为,如果从A股市场“找钱”这个角度来看,对境内港澳台居民开放A股投资的路径,并不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多少资金。根据2010年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大约有45万人,即使这45万人全都有兴趣投资A股,相比于目前A股市场的庞大规模,也很难在A股市场上激起大的浪花。但是,如果我们局限在这个角度来评价证监会这个动作的话,很可能低估了其正面意义。证监会作出的境内港澳台居民可以投资A股的决定,是在现实条件下取得的一大突破,它的意义在于打开了A股市场国际化的大门。虽然A股市场目前还是以人民币计价,境内港澳台居民投资A股,也只能利用他们手头可能拥有的人民币,但是,其实这些港澳台居民的身份是可以转换的,他们今天在内地,明天随时可能回到港澳台,成为海外居民,但是,他们投资于A股的账户仍然存在,这就造成了境外港澳台居民可以投资A股这样一个既成事实,那么,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打开港澳台地区的“境外”居民投资A股的大门,也就成为势所必然的一件事了。而这个大门一旦打开,全球范围内的个人投资者,只要拥有人民币,投资A股市场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因此,我们应该对证监会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是它在现实条件下为A股市场国际化推出的一个重大举措。A股市场的国际化,正是通过这种看似微小的改革一步步迈向最终目标的。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