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持有本公司股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网友留言专题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持有本公司股票

2012年12月20日17:2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杨迪、杨波、杨曦)今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七大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以下为回应全文:

问:证监会一直在鼓励上市公司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我想了解一下目前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的情况如何?现行法规、政策对于上市公司员工购买本公司的股票有没有限制?(网友IP:141.23.214.★)

答:2012年8月份,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引起投资者的关心关注。该办法一方面规范、引导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及其相关活动,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鼓励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持有本公司股票。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的情况较为普遍。截至2012年9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841家A股上市公司存在员工持股的情况,占全部2467家A股上市公司的74.63%。员工持股总股数982.3亿股,占有员工持股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6.33%,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3.13%。

现行法规、政策对上市公司员工在二级市场购买本公司的股票没有禁止性规定,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包括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员工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的股票也没有特别限制。包括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上市公司员工在遵守关于信息披露、敏感期、内幕交易禁止和短线交易等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均可以从二级市场自行购买本公司的股票。

实践证明,上市公司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将自己的收益和公司股票的价值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将会更加关心公司的发展,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暂行办法》征求意见以来,已有一些上市公司为员工持股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市场对此反应良好。

 

(责任编辑:王曦晨、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