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广药“十亿索赔”硝烟再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加多宝广药“十亿索赔”硝烟再起

2013年03月13日07: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加多宝和广药硝烟又起。昨日加多宝突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一份致两会代表、委员的公开信,猛烈质疑广药向其追讨10亿元“天价赔偿”的合理性。早前被广州中院驳回“诉中禁令”复议的加多宝,曾扬言将向上级相关机构申诉反映问题;对此,广药方面傍晚时分回应称:“业内法律专家指出,法制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加多宝的所谓公开信正是想通过引导社会情绪来博取同情。”

  加多宝:

  望获得与国企公平竞争权利

  加多宝在其公开信中说,加多宝集团按照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要求撤换了广告,然而广药集团又迅猛地追了上来。“在两会前夕,他们又召开记者会,宣布向加多宝集团索赔‘几亿到10亿元’,用于对现在已被他们抢到手中的‘王老吉’品牌做广告宣传。”

  加多宝称,当年其从广药集团租借商标时,王老吉凉茶已陷入停产状态,市场销售额几乎为零。而当它被“抢走”时,品牌价值超过千亿元,市场销售额是一百多亿元。

  加多宝表示,广药集团提出赔偿的理由是“加多宝的广告侵犯了该公司的权益”。此前,广州市中院称广药集团缴纳了500万元保证金,因此作出“诉中禁令”,让加多宝停止广告播出。“这也就意味着,法庭和广药集团都认为,不管审理期有多长,也不论最终判决结果如何,即使我们胜诉,由这项‘诉中禁令’所导致的广告大面积被停播给加多宝带来的损失也不会超过500万元。”

  信中最后说,希望得到与国有企业公平竞争的权利。

  广药:

  对方以外资身份获多种优惠

  对此,广药方面迅速给出回应。“王老吉品牌创立于1828年,至今已有185年历史,王老吉就是凉茶的代名词。王老吉商标的所有权属于广药集团,抢商标一说纯属子虚乌有!正是看中了王老吉这一百年老字号和王老吉凉茶饮料,加多宝才会租用这一金字招牌。如果能够做好自主品牌,为何要租用王老吉商标?”

  广药表示,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经营权之后,加多宝通过签订排他性条约等各种手段阻止王老吉的成长壮大,并耗巨资打造“王老吉被改名”这一虚假广告,已经给王老吉品牌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依规作出“诉中禁令”,正是为了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扮演弱者博取民众同情,本身就暗含了想要获得超国民待遇的内在冲动,而这种冲动的基因是违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广药回应称。

  广药进一步表示,加多宝并非民企,其通过外资身份在中国获得了土地、税收的优惠,但却以民企身份多次试图掀起不同性质企业之间的矛盾。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