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重组获国资委批复 西藏珠峰“脱帽”五涨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资产重组获国资委批复 西藏珠峰“脱帽”五涨停

2013年03月13日10:1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如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已经戴了十年“ST”帽子的西藏珠峰(600338),终于迎来了脱帽的一天。

  昨日, ST珠峰正式更名为“西藏珠峰”,宣告成功“摘星脱帽”。其股价也在脱帽的当天逆市“一字”涨停,成为当日表现最为抢眼的个股之一。如果算上此前四个交易日连续收出涨停板(脱帽前涨停幅度为5%),西藏珠峰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

  脱帽得益于交易所新规

  从3月6日停牌的 ST珠峰,在3月10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公司股票将于3月12日复牌,公司的股票简称由“ ST珠峰”变更为“西藏珠峰”,股票代码不变,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恢复为10%。昨日,成功脱帽的西藏珠峰,开盘就被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位置。

  西藏珠峰的前身是珠峰摩托,于2000年12月上市。不过,好日子没过几年,到了2003年8月,由于该公司在2002年亏损1.6亿元,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对珠峰摩托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珠峰摩托变成ST珠峰。2004年1月29日,因为2002年度、2003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ST珠峰降级为 ST珠峰。

  此后多年,ST珠峰的主业从摩托车变身为有色金属,但其经营状况并没有多大改善,一直在微利与亏损间徘徊,“ST”的帽子也因此一直戴在头上。

  3月5日晚, ST珠峰公布了2012年年报,因为出售资产以及银行减免利息,公司实现净利润7316万元,净资产亦由负转正至320万元。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的新规,对照公司2012年度报告,公司符合“摘星脱帽”条件,经上交所核准,自12日复牌其公司的股票简称由“ ST珠峰”变更为“西藏珠峰”。

  资产重组获国资委批复

  在成功“摘星脱帽”的同时,西藏珠峰3月8日还公告,公司收到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其原则同意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以持有的塔中矿业有限公司46%股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2275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的方案。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此前的2月28日晚间, ST珠峰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控股股东塔城国际、东方外贸、中环技这三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塔中矿业100%的股权。借此交易,公司将涉足金属矿采选业。这是西藏珠峰进行资产重组,增强自身盈利能力的关键一步。

  塔中矿业成立于2007年6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公司法定地址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其股权结构为塔城国际、东方外贸、中环技分别持股46%、46%、8%。塔中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铅锌矿的开采、选矿,其目前拥有阿矿和派矿的采矿权以及北阿矿的探矿权,并具备年处理130万吨矿石的产能。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