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密集披露 寻宝行情或助指数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年报密集披露 寻宝行情或助指数回升

2013年03月15日08:38        手机看新闻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1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一成。年报的披露为市场带来做多动力,昨日多家披露年报的个股以及年报预盈预增个股走势强劲。分析师认为,随着年报披露高峰的来临,市场对年报的寻宝热情有望升温。具体来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年报优异,或助大盘走稳。而小盘股的高送转年报也将陆续亮相,他们或将为市场带来新的热点。

  年报披露高峰将至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截至3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31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一成。315家公司中,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公司有190家,净利润减少的有125家。其中,净利润减少幅度超过50%的公司有47家。315家公司2012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4.04亿元,同比增长11.54%;平均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9.72%;平均每股收益0.5656元。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已经披露的年报总数仅为315家,占两市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12%。而随后新一轮年报披露高峰将来临。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3月中下旬年报扎堆披露。3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1065家,占到预约上市公司总数的42.70%。仅3月26日至31日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就有601家公司披露年报,也就是说,从3月底起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度密集期间。

  银行股年报稳定市场

  在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权重股的年报无疑是最为引人关注的。本月,万科、平安银行等股拉开了权重股年报的序幕。本月下旬,权重股将扎堆披露年报,分析师认为,由于大市值股票多数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且业绩理想,预计会对股指产生一定的拉升作用,有望带领市场走强。

  从已经披露年报的权重股表现来看,大多数个股业绩优秀且注重回报投资者。其中,平安银行2012年净利润134.03亿元,同比增长30.39%;昨日披露年报的浦发银行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二级市场上,昨日浦发银行强势上行,收盘上涨近2%。在该股刺激下,市场对银行股的做多意愿增强。

  事实上,银行股的年报不仅短期内能刺激大盘走强,而且更使市场长期投资价值得以增加。根据浦发银行公告,该公司拟每10股派5.5元,按照前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达5.37%。而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3年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为4.76%。因而,浦发的高分红令投资者大呼过瘾。在此之下,市场对银行股年报分红预期增强。

  业绩增长小盘股受追捧

  随着大盘进入短期修整期,市场热点开始明显分化,沉寂已久的高送转概念股开始热身。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260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度财务报告。其中110家公司的送转比例超过10:5,跻身高送转概念股。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新梅、嘉麟杰、龙净环保等高送转概念股2月以来表现强势,成为资金关注的热门品种。

  昨日,市场领涨品种也大多和年报有关,昨日披露年报的欧菲光强势涨停,该股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14亿元,比上年增长2808.68%。同时,公司拟10转10股派2.1元。分析师指出,年报披露高峰期,投资者可从两方面掘金。一是年报超预期股,包括资产重组后个股和行业景气度出现拐点的个股。二是高送转个股,但投资者需防范那些涨幅过大个股的“见光死”风险。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