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夯实股市根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夯实股市根基

■赤择远

2013年03月15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14日就投资者维权方面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称,当前投资者维权仍面临一些困难,与投资者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要提升投资者维权工作的针对性,改善投资者维权环境。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7日在出席全国人大重庆团讨论的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要好好保护,加大力度保护,最近一年多采取了很多措施,首先是信息公开透明,还考虑专门成立了几个公司,代普通投资者持有股票行使股东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官方网站最醒目的位置写了一句话——“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笔者认为,这些信息传递出监管部门对于投资者保护的态度——把加强投资者保护作为监管工作的核心目标。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特点,决定了投资者保护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如果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护,将直接侵蚀投资者参与市场的信心,动摇市场赖以生存的根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振投资者信心,重要一环就是加强投资者保护。

经过20多年的成长和磨砺,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深化投资者保护工作,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成长和发展的标志。

2011年12月31日,证监会正式成立投资者保护局。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以2012年为例,投资者保护局以“贴近市场、贴近大众、深入浅出、注重实效”为重点,积极探索投资者保护的新路径。注重与投资者直接交流方面,倾听市场诉求,多次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和市场机构座谈会,并多次就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答复。

除了投资者保护局,证监会的其他部门同样对各种违法违规说“不”。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证监会共受理各类违法违规线索380件,新增案件调查316件,比2011年增长21%,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件,比2011年增长32%,对195名当事人作出了行政处罚,涉及罚没款共计4.36亿元,比2011年增长24%。

这样的执法力度、查办案件数量、移送刑事追责案件数量,均为历年之最,也有效地震慑了市场违规行为,强化了市场经营主体法律责任。

对于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监管层更多举措的推出和实施,将会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而促进我国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提升投资价值,实现各方共赢。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