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报”独木难支 开门红有点儿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报”独木难支 开门红有点儿悬

杨成万

2013年04月01日08: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理财新政的出台使上周沪指下跌3.94%,也使3月以大跌阴线报收。今日是4月的首个交易日,北京、上海同时出台了落实地产调控“国五条”的地方细则;2012年年报及2013年一季报将同时进入密集公布期……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市场将何去何从?有何机会可以关注?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不要对季报抱太大希望

从宏观层面来看,据国家统计局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电力、石油、钢铁、电子、汽车增势喜人,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截至3月28日,共有30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多达203家,占比为65.69%。上述203家首季预喜的公司中,有63家公司净利润预增最高幅度超100%。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明显改善,将加大市场反弹的要求。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表示,季报是一个比较关键的节点,投资者可以从一季报披露的各类财务与经营性指标等方面快速了解公司的最新情况,利用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去分析公司的获利能力,有时比每股盈利更加客观,其准确性非常高,也是企业获利能力的质量指标。“不存在好的财报先公布,差的财报后公布的规律。”朱礼旭说,那些行业景气度持续在高位或者环比大幅改善的上市公司,更可能出现超预期的业绩。对市场也将产生一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按以下三大线路挖掘机会:一是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的个股,二是有高分红预期的个股;三是有资产重组题材的个股。

不过,张广文一季报行情持谨慎态度。他说,一季度数据将体现经济“弱复苏”的特征,因此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业绩增速会低于去年同期。而业绩是维持股价的基础,随着“强复苏”预期的落空,将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不要对季报行情抱太大的希望。

操作策略宜转向防御

对于影响后市走势的因素,张广文说,在政策方面,改革红利也释放得差不多了,如“营改增”已在预期之中;又如打破垄断,虽然对于原来不能进入的行业是利好,但对垄断行业则是利空,对冲机构将对相关行业的股票“做空”;而居民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难度较大短期内难以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利好影响。“从流动性方面看,信贷规模实际上在收缩。”张广文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年的4月份都是机构调仓的时候,从目前市场资金流向来看,机构资金在流出,市场成交量将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在谈到融资融券资金门槛降低对市场的影响时张广文说,过去三年中融资融券开户数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但机构占比仍然较低,而且真正活跃的账户并不多。

张广文对市场走势不乐观。他说,近期市场将震荡下行,4月“开门红”行情出现的概率很低。他因此建议在操作策略上降低仓位,以观望为宜。

朱礼旭说,目前政策面上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存在:一是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二是银行理财新政;三是抑制“三公消费”对相关行业如高端白酒、高挡酒楼、奢侈品消费等的影响等。“将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门槛由原来的50万元下降到了10万元,这有利于融资融券规模的扩大。”朱礼旭说,当然,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对于我国的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大部分客户还不会也不敢用,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朱礼旭预计,本周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在操作策略上可以关注具有防御功能的医药、食品类股票。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