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塑化剂标准可救白酒行业一时却救不了一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中投顾问:塑化剂标准可救白酒行业一时却救不了一世

2013年04月15日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在国内,白酒行业的魔力几乎无行业可抵,无论其“飞黄腾达”抑或是“穷困潦倒”,其一直都受到国人的密切关注。最近塑化剂标准即将出台的消息更是引发了业内外人士对白酒行业未来发展走势的无尽猜想。

  塑化剂标准:酿酒板块得以“回光返照”

  消息爆出之日,酿酒板块一改多日“绿油油”的局面,涨势一片,此景合情合理。一则,白酒行业身处各种困境,连月来均上演下跌之势,两大巨头股价下跌两成有余。塑化剂标准乃行业规范标准,势必会有部分投资者从中看到希望。二则,即将出台的塑化剂标准有放宽之趋势,饱受塑化剂折磨的白酒企业或将迎来真正的保护伞,其后续发展势必会被看好。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却认为,在白酒当前困境下,塑化剂标准只是部分投资者炒作酿酒板块的一个因素罢了,其并不能从根本上助力酿酒股价的回升。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塑化剂风波对白酒行业的不良影响正在消退,放宽的塑化剂标准不仅无益于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反而会加重消费者的疑虑。更重要的是当前塑化剂并非酿酒产业的主要危机,禁酒令、产能过剩风险才是白酒行业面临的真正危机。

  国内相关政府素有放宽标准、保护个别产业的习惯,乳制品行业就曾受此“恩宠”,但结果却是“弄巧成拙”,乳制品行业正在被外资品牌所占据。如今相关部门放宽塑化剂标准,不排除其庇护白酒产业的可能性。但此乃姑息养就之做法,酒企会凭借新国标放缓更换生产设备的步伐,白酒行业的质量水平难以有所提升,其征服国内消费者尚难,谈何征服国际消费者!

  产能过剩风险:行业快速发展无法僭越的一道坎

  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相关企业均会被经济利益所蒙蔽,盲目扩大产能、外来资本的大举进入,在增加行业繁荣景象的同时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风险,白酒行业也不例外。过去十年,白酒行业如此“迷人”,60%以上的毛利润、40%以上的利润增长率引无数资本竞折腰。业内资本的大肆扩张产能、业外资本的大举进入使白酒行业好一派繁华景象,羡煞他行业。

  如今产能过剩风险仍在威胁着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此时淘汰落后产能就显得尤为重要。塑化剂标准的制定本是帮助白酒行业降低产能过剩风险的最好时机,但如今只能成为加重行业产能过剩风险的因素。因为放宽的标准不仅降低了行业门槛,不利于淘汰落后产能,而且会被部分企业误读为行业的利好消息,企业势必会积极布局生产,行业内产能过剩风险加剧。

  事实上,地方政府对某一行业的产能过剩风险负有重大责任,尤其是对当地经济贡献卓著的产业,因为政府的盲目支撑或助推行业产能过剩,而政府的有效规划则遏制此风险于无形中。白酒产业在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相关地方政府为了政绩纷纷调高产业发展目标,最终将行业推向产能过剩的深渊。如今白酒产业需要政府的介入加以整顿,但是政府却再一次走上了歧路。

  高端白酒:酒企曾经的荣耀如今的伤悲

  翻看几大白酒巨头的年报,无不发现高端白酒对其业绩的巨大贡献,60%以上的支撑力度让中低端白酒“汗颜”。但是如今的高端白酒却让白酒巨头眉头紧锁,量价齐升的繁华景象一去不复返,量价齐跌才是当前真实现状。最新市场消息表明,贵州茅台53度飞天已经跌破1000元,而其历史价位最高在2200元。1000多元的价格落差背后是品牌价值的不断走低、市场需求的萎靡不振。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指出,一纸禁酒令,禁了政府更禁了高端白酒。中央政府出台禁酒令并非要抑制白酒产业的发展,而是要反腐倡廉,高端白酒之所以受牵连主要是其前期错误的发展道路所致。高端白酒的崛起之路主要是公务消费所推动,所以在公务消费被抑制之时,就是高端白酒繁荣极尽之时。“站的越高,摔得越重”,高端白酒对酒企的打击不言而喻!

  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的不断实现,各种商品的高端化乃是必然之势,只是白酒行业走的过于“匆忙”,方才走上歧途。价格泡沫严重和过分倚重公务消费是过去高端白酒的显著特色,如今市场困境之下量价齐跌未免就是坏事,或许为是高端白酒走上正确道路的重要契机。各大酒企应积极还高端白酒于市场、于普通消费者。

  塑化剂风波、行业产能过剩及禁酒令是阻碍白酒行业发展的“三座大山”。时间正在帮助白酒行业撼动第一座大山,白酒行业恢复消费者信心指日可待,无奈放宽的塑化剂标准无限了地延长了这一期限。行业产能过剩及禁酒令则会被白酒行业产生长久而深远的影响,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必须主动调整、积极应对,如此才能使白酒行业平稳度过调整期,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食品行业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