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基金经理大调仓 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焕然一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新任基金经理大调仓 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焕然一新

2013年05月06日10:36        手机看新闻

  新基金经理走马上任,更换原有基金持仓是业内普遍做法。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发生基金经理变动的基金累计达到了218只,剔除货币类基金和指数基金后有88只,在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后,其中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彻底更换,31只基金更换了原有十大重仓股的7成,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由于重仓股是基金经理投资思路的集中体现,在更换掌门人之后,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或多或少都会发生变动。

  具体来看,原十大重仓股中更换9只的基金有7只,更换8只个股的有12只,更换7只个股的基金有7只。而与去年年报保持7成以上相似的基金仅有13只。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与去年年报保持100%相同的基金只有一只,为债券基金银河收益,该基金仅在一季度加仓了招商银行,其余个股都没有发生变化。而前十大重仓股彻底变更的则有5只,分别为金元惠理成长、新华灵活主题、农银汇理中小盘、国金通用国鑫灵活、招商安达保本,前3只都是偏股型基金。

  从时间上来看,近期发生变更的基金更能体现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意图,如今年3月21日,长盛积极配置发布公告,更换基金经理。10天之后,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仅持有两只股票,而去年年报尚持有8只,从金额上看,一季度基金经理约抛售了1亿元的股票。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基金经理更换后都会否定前任的做法,如1月4日,万家和谐增长更换基金经理,到一季度末,与年报相比,前十大重仓股仍有6只相同,而且其中5只都有不同程度的加仓。

  此外,采取“双轨制”的基金变动相对较小,如鹏华新兴产业采用双基金经理制,今年3月16日陈鹏辞去基金经理职务之后,梁浩继续担任,从调仓思路来看,基本延续了去年年末的风格,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较去年年报时有7只相同。另一方面,调仓换股也往往能看出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如长信金利趋势在更换基金经理之后,更注重对于有色金属的投资,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锡业股份、云南锗业、中金岭南、云铝股份等4只股票,其中仅有锡业股份是去年年末的前十大重仓股。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