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源激增致北京租房价格回调 租金走势趋于平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房源激增致北京租房价格回调 租金走势趋于平稳

蒋梦惟

2013年05月06日09:5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新国五条”细则对北京房屋租赁市场的蝴蝶效应开始显现。由于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降,部分原计划出售房产的业主越来越倾向于出租房屋,越来越多持有闲置房产的家庭首选“只租不售”,租房房源大幅增加之下,4月北京房租价格开始小幅下跌。

  随着北京租赁市场进入传统淡季,伟业我爱我家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北京租赁市场新增租房需求登记量环比上月减少近一成,但新增出租房源登记量环比上月增加了逾四成,需求减少,待租房源增加,4月北京房屋租赁供求比由3月旺季时的1∶6回落至目前的1∶4。供需矛盾的缓解加速了租金的回落,4月北京房屋月租金均价为3500元/套,环比3月下跌2.8%。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也显示,4月北京平均单位租金为55.15元/平方米,较上月小幅下降1.11%。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除了传统淡季租赁需求回落外,4月北京房屋租赁价格下降的一大特殊原因是受调控政策的影响,4月二手房买卖市场格外冷清,部分不着急出售房产的业主越来越倾向于把房屋出租来赚取高额稳定的租金收益,规避房产因空置所带来的损失。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同时提出,受政策影响,部分原本计划买房的消费者虽然可能暂时取消了买房念头,但这部分消费者中大多数在租房,暂时不购房的决定只是延续了他们的租房时间,并未给市场带来更多需求。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有相当一部分租客并未感觉到房屋租金价格下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与淡季相反的“朝挂夕租”现象。对此,胡景晖解释,一方面,全市租金回落并不代表各个区域和各类户型的租金都在回落,大兴、房山、昌平、通州等区县的租金均价跌幅可能已经超过全市平均跌幅,而一些热点区域却由于常年房源紧张,租金易涨难跌;另一方面,北京近六成的租房客都选择面积在40-80平方米的开间、一居或小二居,尤其是以40-60平方米的开间或一居为主,这类房屋租赁需求量很大,但房源相对紧缺,紧张的供需矛盾造成租金只涨不跌,中大户型的房源由于需求量相对较少,房源相对充足,所以租金在淡季时会有所回落。

  对于北京房屋租金未来走势,张旭预测,从长期来看,出售难度加大,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多套房业主由售转租,租赁房源上涨,租金走势趋于平稳。胡景晖也认为,在6月底暑期租赁旺季来临之前,北京租赁市场都处于淡季,远郊区县的房租仍将有小幅回落,四环内热点区域的租金也将基本保持平稳。胡潇/制表(记者 蒋梦惟)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