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伟归来 选股还是熟悉的味道【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王亚伟归来 选股还是熟悉的味道【2】

新快报 王中

2013年05月07日08:22        手机看新闻

  王亚伟一哥归来尚能王否

  选股理念

  频杀10记回马枪

  在此前媒体报道中,已发现王亚伟此次最新组合中有杀回马枪的特点——即重新买回其任职华夏基金时期曾选中的投资标的,并大多提及乐凯胶片和华润万东、广电网络这3只。

  而新快报记者在整理了大量历史数据后发现,其实王亚伟的回马枪远不止乐凯胶片和华润万东、广电网络这3枪,而是多达11枪,尚包括长城集团铁龙物流杭钢股份、三聚环保、桂林旅游酒钢宏兴三钢闽光八一钢铁等。

  这个特征并不奇怪,除了一方面显示出王亚伟对上述公司的投资前景始终保持看好,同时,新快报记者发现,在经历了市场的起伏后,至少在很多品种上,王亚伟获得了比以往更加合适的投资价位。

  1.去年四季度抢入3只旧相好

  早在2006年四季度,华夏大盘就已介入乐凯胶片,并在2008年前两个季度大幅增持至1640.16万股,直至2010年四季度开始大幅减持。但在2012年后继公私募全部退出后,王亚伟在去年四季度快速建仓150万股再次将乐凯胶片成为自己的独门股,并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加仓150万股。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8日,股价已经翻倍。

  至于华润万东,更是华夏大盘和策略从2011年开始一直位居前十大股东,但在王亚伟辞职后的2012年三季报已退出,而随后的4季度王亚伟便杀回90万股,并在今年一季度再加仓至306万股,重新夺回第一大机构的宝座。彼时,王亚伟操盘华夏买入的区间在13.78元—17元,而去年四季度重新介入的成本为低于9元,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初股价接近翻倍。

  相比之下,只有广电网络属于去年四季度介入后今年一季度建仓的品种。

  2.今年一季度再杀8记回马枪

  新快报记者的统计显示,除了上述3只品种,王亚伟今年一季度的组合中尚有7只包括目前持仓最多的三聚环保、铁龙物流,也为其原操盘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时的旧相好。

  三聚环保:早在2010年发行价高达32元时,华夏大盘和策略就积极申购,并在2012年上半年再次在二级市场加仓杀入,就在后继者在其辞职后撤出之时,王亚伟又大举杀回1930万股,几乎达到举牌上限,三聚环保也成为一举成为股价翻番的大牛股。

  铁龙物流:2009年二季度华夏大盘以500万股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当季股价一度大幅跑输大盘。如今“不计前嫌”再次投资过亿,大举建仓1638万股,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尚未有盈利。

  长城集团:2011年三季度,华夏大盘等三只华夏系基金合计持股605万股,至2012年5月辞职后,华夏基金仍合计持有761.5万股,但亏损近半。就在华夏清仓后,今年1季度又成为王亚伟独门股(144万股)。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建仓区间在7.11-7.88元,而彼时华夏建仓时则在14.06-19.8元。

  桂林旅游:2010年三季度华夏大盘建仓420.9万股,2011年报显示,华夏大盘和策略合计持有672万股,“华夏系”共持有923万股。彼时“华夏系”介入区间在8.18元—13.58元,如今,王亚伟420万股回马枪已大幅降至6.32元—7.66元。

  酒钢宏兴:2009年半年报前华夏策略就曾持有182.08万股并随后增持至755.52万股,华夏大盘也同时持有600.1万股,当时区间在7.54-18.4元,一个季度内股价暴涨1倍多,华夏策略和大盘退出。3年后,王亚伟卷土重来,而买入区间已大幅回落至3元多的位置。

  杭钢股份:与酒钢宏兴相似,2009年上半年,华夏大盘持有250.4万股,彼时股价在4.72元-6.36元,但在当年四季度即退出。如今王亚伟重拾旧爱,以485万股跃居第四大流通股东,买入区间在3.16-4.29元。

  三钢闽光:2009年上半年,华夏大盘和策略分别持有99.97万股和28.65万股,随后一个季度出局。两年后的2011年上半年,华夏大盘再次杀回151.14万股,区间在8.9元-12.98元,并再在下个季度撤离。今年一季度“三进宫”买入266.69万股,成本已低至5元—5.98元。

  八一钢铁:2010年上半年,华夏大盘和策略分别持有280.99万股、49.99万股,不过旋即在当年四季度退出。今年一季度报王亚伟再次买入400万股,买入区间在5.33元—6.42元,目前已被套。

  选股偏好

  潜心重组脉络依旧

  相对于此前媒体所总结的王亚伟依然钟情农业股和环保股,新快报记者的统计却发现,在27只个股之中,王亚伟之前潜心重组的利器并未放弃。

  1.熟悉的手法:不回避绩差股

  除了上述分析中所提到的所选品种大多具有中低价、中小市值之特征外,如果从业绩角度看,27只品种中,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的总体水平并不突出。

  业绩最好的为冠农股份(0.22元),其次为天富热电(0.156元)、英特集团(0.13元),除此之外,再无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品种,每股收益在0.05元以下的比比皆是。甚至有4只亏损股——桂林旅游(-0.078元)、中农资源(-0.002元)、冀东水泥(-0.298元)、海伦哲(-0.045元),而如果再看2012年的业绩,杭钢股份、三钢闽光也属于亏损股。

  但王亚伟此前素有点石成金的美誉,通过发掘绩差重组股取得拐点后获益已是屡试不爽。如今,由公转私后的组合中再度体现了这个特点。

  2.熟悉的味道:介入4只钢铁股

  新快报记者发现,如果从行业角度考察,在王亚伟的27家品种中,有4家钢铁股:主板的杭钢股份、酒钢宏兴、八一钢铁,中小板的三钢闽光,占比达到15%。

  这不仅让记者想到了2009年的一幕,在2009年的上半年,王亚伟同样配置了许多钢铁股,彼时除了十大重仓股中的华菱钢铁外,还“隐形持有”了8只钢铁股,分别是酒钢宏兴、广钢股份新兴铸管邯郸钢铁安阳钢铁、杭钢股份、三钢闽光、新钢股份,一度累计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10.08%。

  时隔3年之后,王亚伟此次选择的杭钢股份、酒钢宏兴、三钢闽光仍是熟悉的面孔。

  或许还是王亚伟的刻意为之,此次选择的钢铁股还是属于中等规模的二线企业,毕竟钢铁业已遭受重创长达2年,此次王亚伟是否再次提前抄底、能否抄底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但此前押宝广钢股份的案例还是有一定说服力,而杭钢股份、三钢闽光均具有重组概念,酒钢宏兴则已大幅低于定增价。

  3.熟悉的板块:新疆好地方

  根据之前新快报《赚钱周刊》长期对王亚伟的研究跟踪,王亚伟在华夏基金入职期间,除了善于捕捉重组股之外,还有在地域板块的布局方面很有成果。此前新快报对其提前布局海南、安徽、山西、大连等地域板块都有过详细的报道,相信忠实读者们不会陌生。

  而如果从地域角度考察,王亚伟最新组合中依旧有过去的很多脉络。有3家公司来自新疆:冠农股份、天富热电、八一钢铁。其中冠农股份已经有开始重组的迹象,天富热电一季度业绩增长50%,石河子市政府全力支持将其打造成兵团综合能源平台。八一钢铁则一直具有较强的地域垄断优势,在整个钢铁业中业绩突出。

  同时,新快报记者还发现,王亚伟的品种中还有两只来自大连的品种——铁龙物流和大冷股份,布局前者是否提前布局铁路大改制值得继续追踪,而后者一直沾上地热概念,属于传统型行业的升级换代。

  至于押宝桂林旅游,此前我们也看到过王亚伟在ST张家界丽江旅游以及峨眉山上的获利案例。记者 韩祯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