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虚增业绩 保荐人安信证券恐触监管红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安信证券那些事

华锐风电虚增业绩 保荐人安信证券恐触监管红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03月08日00:00        手机看新闻

  继轰动全国的虚增业绩大王万福生科(300268)之后,身处主板的华锐风电(601558)(601558,收盘价6.05元)也爆出虚增净利的丑闻。

  华锐风电昨日 “自爆家丑”,公告承认上市当年虚增净利润高达1.68亿元,原因是会计师出现提早确认收入的差错。当年创下90元最高发行价的华锐风电,上市短短两年多,跌幅最高达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作为保荐人的安信证券可能因此触犯监管红线。

  2011年虚增净利1.68亿元

  2011年年初登陆A股的华锐风电,曾因每股90元的主板最高发行价轰动一时。而且由于有“中国股市第一人”尉文渊的加盟而被市场密切关注。

  不过,华锐风电风光不再。3月7日,华锐风电公告称,经自查发现,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这些差错涵盖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以及净利润等四个方面,其中净利润差异比例超20%,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1.68亿元。

  华锐风电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公司关于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为同时满足以下三项条件:公司已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货到现场后双方已签署设备验收手续;完成吊装并取得双方认可。不过,在2011年度,华锐风电确认收入的项目中部分项目设备并未到项目现场完成吊装,这导致2011年度的销售收入及成本结转存在差错。

  其中,华锐风电所有者权益2011年报为138.61亿元,由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1.68亿元,差异比例为-1.21%;营业收入2011年报公布数据为104.36亿元,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9.29亿元,差异比例为-8.90%,营业成本2011年报公布数据为99.19亿元,会计差错导致的差异为-6.62亿元,差异比例为-6.67%。

  其实华锐风电上市当年,行业刚好遭遇发展瓶颈,该公司首日上市就跌破发行价,之后跌幅最高达八成。

  律师呼吁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华锐风电“会计门”风波,有股民怀疑“自曝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把这部分利润计入2012年或2013年”。

  对此,某公司财务主任告诉记者,“理论上,这部分利润一般是做2012年账务调整。但也有可能推迟到2013年,如果计入2013年报表的话,需要重新计算。”

  华锐风电媒体负责人包震说,“自查工作正在进行,相关工作完毕后,将会及时公告。”

  “公司在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会计失误进行更正并进行进一步的追溯调整,待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完毕并出具有关审计意见及履行相关公司内部审核程序后,将按照规定另行详细公告。”华锐风电的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将正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依照相关规定的规范经营,及时纠正问题以保持自律,并为因会计失误调整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向投资者深表歉意。”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对记者表示,“对于华锐风电会计差错的行为,涉嫌虚假陈述,已严重损害到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投资者因相信其业绩而造受的损失理应得到赔偿。”他呼吁证监会对华锐风电会计差错行为立案调查,还投资者一个公道。

  郑名伟说:“从发布2011年度报告之日起的2012年4月11日至发布公告更正日即昨日(2013年3月7日)期间持有华锐风电股份的股民都可以索赔。”

  保荐人可能触发监管红线

  由于华锐风电是主板上市,而且盘子比较大,所以当年由安信证券和中德证券联合保荐承销。华锐风电在2011年上市,而虚增业绩就在当年。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2个完整会计年度。也就是说,保荐人的持续督导期到2013年才完毕。

  “我们只是华锐风电项目的承销商之一,不是保荐人,保荐人是另外的券商。”中德证券官方如此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信证券媒体负责人王洋,他说,“安信证券一般都不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发现,安信证券除了督导期可能不尽责之外,还有可能由于保荐项目当年营业利润下滑超过50%而触犯监管红线。

  华锐风电2011年营业利润为5.29亿元,即使不考虑虚增利润问题,相比2010年的31.33亿元营业利润下降83%。

  上述法规第七十二条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记者向华锐风电咨询关于公司变更后2011年的营业利润的具体情况,华锐风电的公关表示,“我们自查工作仍在进行,目前还不能透露营业利润的情况。”

  而保荐此项目的两位保荐代表人是安信证券的王铁铭和郑茂林。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王铁铭,2008年注册为保荐代表人,2009年从东北证券(000686)跳槽到安信证券,任安信证券投资银行部业务总监,曾经保荐过三个项目,除了华锐风电外,新华龙(603399)也在持续督导期内,而另外一个项目北京侏罗纪软件则被不予核准。

  而郑茂林在2006年从广发证券(000776)跳槽安信证券,目前在安信证券任执行总经理和旗下直投公司安信乾宏的总经理,而且是第一批保荐代表人,在2004年就已经取得保荐资格。

  他保荐了五个项目,其中红塔证券和民太安保险公估项目被撤回,广东精艺金属项目则被“不予核准”。而华锐风电和华峰氨纶(002064)则是成功过会的两个项目,如今华锐风电也出现 “会计门”事件,郑茂林唯一安全的项目只有华峰氨纶 (002064)(持续督导期结束)。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