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最严罚单重燃股市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最严罚单重燃股市梦

2013年05月13日08: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监会要在新股发行制度、退市制度、分红制度等许多问题上,敢于触动既得利益集团与权贵资本的奶酪,进行重整与改革,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需要巨大的勇气与决心。”

  中国证监会正以前所未有的努力,来挽回中国投资者的信赖,并让他们依旧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有中国梦。

  继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首次公开讲话表示,“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资本市场要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之后,中国证监会再次以“史上最严厉罚单”来显示证监会铁腕治市的决心。

  日前,中国证监会对万福生科欺诈发行和信披违规的调查结束,与此同时,其宣布对万福生科、平安证券以及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处罚。其中,平安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并被罚7665万元,相当于其保荐收入的2倍;万福生科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财务总监覃学军因欺诈发行及虚假记载,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相关人员包括当事保荐人、会计师、律师被撤销资格,终身市场禁入。可以说,与万福生科案相关的几乎所有机构和人员,都受到了处罚。

  为了弥补自己的错误,平安证券表示,将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专项基金,以补偿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造成的损失,由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再向相关责任方追偿,在中国资本市场,也属首次。

  对此,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对保荐机构开出的最严厉罚单。此次中国证监会的处罚力度可谓空前,也创造了一系列历史之最。

  其实,中国证监会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对IPO申请企业进行财务自查工作,最终200多家企业倒在了IPO万里长征的最后一公里,此后,其又宣布,对已上市的企业,抽选进行财务审核。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统计,2012年,中国证监会向20家上市公司开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涉及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信批违规和高管违规等。纵观中国证监会对中国股市打假的系列行为,虽然还有不足的地方,给人的感觉是,似乎还可以来得更严厉些,如这次处罚万福生科欺诈发行中,就还有令人不解的地方,万福生科上市作假,作为监管部门,是如何审核通过的?相关审核人员,是否也要负责任?在处罚他人的时候,监管部门自己的责任该如何界定?

  不过,纵然还有种种不足,但中国证监会最近的一系列对股市进行打假的举措,无疑大快投资者之心。它让广大投资者看到,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正在逐步加大,其对病入膏肓、疾重难返的中国股市进行彻底整治之巨大决心,已显露无遗。

  那么,中国证监会对股市打假行为,能给中国股民带来一个健康的股市吗?中国股市能否从此掀起一波真正的“牛市”行情,给中国股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中国梦?

  应该说,在万福生科事件上,中国证监会的举动充分说明,它已真正开始直面股市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对中国股市来说,打假很重要,打击圈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在顶层设计上,重新塑造中国股市,让股市重回应有的高效资本配置的本质。这就要求,中国证监会要在新股发行制度、退市制度、分红制度等许多问题上,敢于触动既得利益集团与权贵资本的奶酪,进行重整与改革,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需要巨大的勇气与决心。

  如果有一天,中国股市不再需要中国证监会的频频打假,中国股民也不再抱怨股市的各种制度缺陷,而中国的股市能及时反映国内经济形势,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能够合理反映到股价,中国股市上拥有一大批值得长期持有、具有稳定分红回报的股票的时候,中国证监会和广大股民的中国梦,就到来了。

  只是,中国股市的中国梦实现,需要等待多久?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