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案的两大标杆意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福生科案的两大标杆意义

证券时报 郑晓波

2013年05月13日08:17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上周五,证监会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一案涉案各方开出了史上最严罚单,彰显监管层从严治市决心。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亦公布了先行补偿方案。无论是巨额罚单,还是先行补偿方案,对今后此类案件的处理都具有标杆意义。

  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是资本市场的毒瘤。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违法成本低,一些企业和中介机构不惜铤而走险,给投资者和市场造成极大的伤害。时至今日,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为迫切的一项工作。

  此次监管层对万福生科案开出的罚单,无论力度还是广度都是空前的,表明了监管层严打“害群之马”的决心。除了行政处罚,万福生科及公司相关责任人也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被处以巨额罚款、暂停3个月保荐机构资格,涉案项目保荐人、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以及保荐项目协办人均撤销相关资格。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相关责任主体主动认错,甚至主动提出赔偿方案,但监管层依然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就此而言,万福生科案的第一个标杆意义在于:凡遇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必严打;凡遇类似案件,将比照万福生科案予以重罚。

  在万福生科案罚单公布的同时,平安证券宣布,将先行垫付出资3亿元设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众所周知,20多年来,资本市场查处的大案要案不少,但投资者真正获得民事赔偿的并不多,除了法律法规不健全外,诉讼周期长、成本高、权益难保障也阻碍了投资者获赔的机会。

  此次平安证券主动先行补偿投资者损失,开创了市场化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先河。如若各方达成共识,今后类似案件相关责任方都能迅速赔付投资者,将对证券违法违规民事赔偿具有极大推动作用。这是万福生科案另一标杆意义。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要保护投资者权益。监管层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严打违法违规者就是有效措施,让投资者尽快获得赔偿更是实实在在的举措,这些举措都将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