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对手停产传闻致金禾实业大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竞争对手停产传闻致金禾实业大涨

2013年08月01日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竞争对手停产传闻致金禾实业大涨

  7月31日,在最大竞争对手苏州浩波安赛蜜停产传闻的刺激下,金禾实业股价下午开始大幅拉升。不过,苏州浩波有关人士否认了这一传闻,称“公司并没有退出安赛蜜行业”。分析人士则认为,不管苏州浩波安赛蜜产能是否退出,该行业将逐步走出底部的预期依然比较明确。

  停产传闻或被误读

  市场传闻称,安赛蜜第一大厂商苏州浩波停产。2013年安赛蜜估算产能2.75万吨,苏州浩波与金禾实业分别占比36%和33%。之前由于价格下跌,大部分中小厂商亏损并停产,本次苏州浩波如停产,预计全行业减少40%-50%的产能。

  安赛蜜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上市公司金禾实业也从事该业务。供给端大幅压缩的信息对金禾实业的股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7月31日,金禾实业股价上涨7.83%,收盘价9.91元。不过,苏州浩波的停产传闻至少仍有两点需要明确:一是是否真的停产;二是停产是短期行为还是永久退出。

  此前的公开信息和当下环保约束变紧的大环境让投资者更倾向于相信停产的真实性。据当地人士7月28日反映,苏州浩波发生有害气体泄漏事故,导致数名公司员工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公司产品中的双乙烯酮具有强烈的毒性。附近村民与酸涩的空气为伴则十年有余。

  在连线苏州浩波时,公司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安赛蜜生产装置确实在停产检修,但市场供应仍比较充足。装置检修的行为每年都会有,延续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大概一个星期。因此,不能将停产与浩波退出安赛蜜行业联系起来。

  行业逐步走出底部

  对于市场传闻,金禾实业有关人士则表示,浩波停产传闻尚需继续验证,但小厂商退出安赛蜜行业正处于最后阶段,行业预计将逐步走出底部。

  据了解,2010年以来,安赛蜜的价格持续调整,其价格在2011年曾经达到每吨6万多元,而目前苏州浩波销售给小客户的价格为每吨3.7万元,销售给大客户的价格更低。分析师称,行业价格低迷既有需求因素,也有龙头企业价格战的原因。两家龙头公司在成本端有优势,一方面是规模优势,体现淡季采购和生产单耗上;另一方面是原料自给优势,目前苏州浩波和金禾实业分别拥有3-4万吨和1万吨双乙烯酮产能。

  金禾实业有关人士称,小厂停产已经数月。该行业装置长期停车后,重新开车难度较大,但大部分装置停车时间还没有到彻底退出的底部。预计低价格仍将维持,但逐步走出底部的趋势十分明确。

  资料显示,金禾实业目前的主要收入来自氨醇联产、硝酸和三聚氰胺,合计占2013年第一季度收入的60%。由于靠近华东消费产地和产业链完整,公司具备成本优势(产业链+生产管理),在行业极度低迷的情况下,上半年仍实现8848万元净利润,主要产品毛利率还有所回升。

  据分析师初步测算,金禾实业的安赛蜜业务产能达9000吨,如果在2014年出现行业复苏,该业务净利润率回升到8-10%可能性较大,预计贡献4000万-5000万元净利润(贡献每股收益0.14-0.18元),相当于2012年净利润的30%-37%。 □本报记者 顾鑫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