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智库首次联合声明:防范金融市场过度杠杆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20国智库首次联合声明:防范金融市场过度杠杆化

2013年08月23日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国智库首次联合声明:防范金融市场过度杠杆化

  8月2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20国的智库代表发布了首个《20国智库联合声明》,声明认为,全球经济虽然显现复苏势头,但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缺乏稳健的新增长点。20国国家智库呼吁,二十国集团应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20国智库承诺将把“防范金融市场的过度杠杆化”等13大领域作为重点研究、合作的问题。

  在为期两天、总共三场的会议中,与会的20国智库代表就“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治理”、“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与G20的未来”等议题进行了闭门讨论。在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主持宣读了《20国智库共同声明》,声明对全球经济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总结。

  “当前,全球经济显现复苏势头,但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缺乏稳健的新增长点,就业率增长也面临很大困难。”

  声明呼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之间加强国际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改革的研究,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我们呼吁二十国集团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以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繁荣。这应成为各主要经济体间协调经济政策与进行研究时秉持的核心目标。”

  声明同时将智库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声明中呼吁,二十国集团的智库应重视“国际宏观经济合作”、“通过国际合作防范金融市场的过度杠杆化,并降低金融危机的风险”、“增强评级机构的透明度与竞争性的机制”等十三大议题的研究。声明中同时说:“我们,来自20个国家或区域共同体的智库代表于2013年8月21日至22日在中国北京召开‘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并着手于组建G20智库年会机制,分享相互的智慧与知识成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证券日报 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